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0浏览次数:55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六

     

    鲁道夫·德沃夏克:查理大学与中国最早的学术相遇》

     

    2013515日晚18:30,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六——《鲁道夫·德沃夏克:查理大学与中国最早的学术相遇》,在苏州大学文科综合教学楼1005-5339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者是来自捷克查理大学的罗然Olga Lomová)教授,讲座由唐文治书院常务副院长季进教授主持,唐文治书院辅导员胡月华老师、唐文治书院11级和12级全体学生以及一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讲座还吸引不少其他校区、其他专业的同学远道而来。

    罗然(Olga Lomová)教授,著名汉学家,现为捷克查理大学(布拉格)国际汉学中心主任、东亚研究所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文学的翻译与研究,研究专长为中国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与文化观、史记研究等,著有《风景的信息:王维诗歌对自然的呈现》、《唐诗读本》和《中国文学史导论》等著作,并以捷克语翻译了《史记》以及《美食家》等现当代小说。

    在此次讲座中,罗然(Olga Lomová)教授先对雅罗斯拉夫·普实克等优秀汉学家做了简要介绍,然后由鲁道夫·德沃夏克的生平引入此次讲座的主题。对鲁道夫·德沃夏克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着重与同学们探讨了“东方语文学(Oriental Philology)”、“东方主义(Orientalism)”和“宗教与哲学”等问题,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了解了鲁道夫·德沃夏克对东方文化的研究,并通过这一个案,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到海外汉学的发展状况,思考中国文化异域传播过程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思考,并与罗然(Olga Lomová)教授热烈互动,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在讲座的最后,是在场同学的自由提问环节。唐文治书院的田海翼、周立栋等同学在此环节中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更有几位比较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从外国语学院专程冒雨前来的同学,与罗然(Olga Lomová)教授进行了学术探讨。罗然(Olga Lomová)教授对在场同学所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解答,教授认真、谦逊的学术态度给在场的每一位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唐文治书院  顾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