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书院概况

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大学“卓越人文学者教育培养计划”,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简称“文治书院)日前正式成立。该书院以著名教育家唐文治先生的名字命名,将建立全新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探索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有机结合,体现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精神,突出民主办学、敬畏学术、教学相长、自我发展的特征,实施跨学科跨领域的教学方式,以培养复合型、学术型的高端文科人才为目标。


为此,“文治书院”将打通文史哲,回到文史哲的基本面,回到中国文化的“原典”,即中国学术、文化、思想史上的经典著作。打通文史哲需要处理好古今的关系。它不是复古,强调的是从传统出发,对传统作创造性的转换。打通文史哲需要处理好中与外的关系,中国现代学术是在西方的影响下生成的,无论是知识体系,还是思想方法,都受西方巨大影响。打通文史哲还需要处理好现实生活的关系,书院要与现实生活保持联系,让学生学会用学术的方式介入现实生活的能力。


“文治书院”将探索建立研究型教学模式,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方法,在教师指导下,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以训练学生处理和研究学术问题的动手能力为主,并促进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相结合。书院的管理也将体现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精神,突出民主办学、敬畏学术、教学相长、自我发展的特征,以“学术责任”培养“敬畏学术”之心,形成学术伦理基础上的师生关系,为培养卓越人文学者奠定基础。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


Tang Wenzhi College, Soochow University


地址:苏州市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212室,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0757、65880517,传真:0512-65880517


电子邮箱:twzsy@sud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