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简介及2019级学生选拔方案

发布者:胡月华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3114

唐文治书院简介

院长寄语

唐文治书院是苏州大学近几年回归大学本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书院的宗旨是要倾力培养人文学科的优秀学者,我们为书院学子提供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独特的管理模式,强大的师资阵容,更多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祝愿每一位唐文治书院的学生都能成为具有人文情怀与世界视野的学术型人才!

——院长陈进华

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大学“卓越人文学者教育培养计划”,苏州大学借鉴剑桥、哈佛等国外著名大学的书院制,参照西方文理学院的本科培养模式,于2011年成立了“唐文治书院”(简称文治书院)。书院以著名教育家唐文治先生(18651954)的名字命名,建立全新的研究型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打通文史哲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民主办学、敬畏学术、教学相长、自我发展的特征,以培养复合型、学术型的高端文科人才为目标,努力实践新理念,形成新机制,探索新模式。

一、坚持以全新的培养方案,培养高端文科人才

文治书院优化配置教学科研资源,设计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在课程设置上打通文史哲,回到文史哲专业的基本面,回到中国文化的“原典”,强调经典研读,从传统出发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转换,以现代的立场阐释经典。除部分通识课程外,主体课程都是单独编班授课。

文治书院注重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训练学生处理和研究问题的能力。除课堂教学外,特别重视阅读、讨论、作业等环节,部分课程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专题报告、课题讨论等方式,强调学生自主性的发挥。书院第一学年特别设置每周10节的英语课,强化英语训练,使学生真正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二、坚持以独特的管理模式,构建卓越成长平台

文治书院将从2019级汉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师范)、哲学、思想政治教育4个专业的新生中,择优选拔30名学生进入唐文治书院。书院录取之后学生学籍即转入书院,由书院集中管理,四年一贯制培养。

在生活方面,书院将实行集中住宿制度,学生享有相对独立、比较优越的住宿条件,男女生宿舍区各有专门的活动中心、阅览中心、生活间等设施。而在学习方面,每一届学生均拥有一间固定教室,享有优先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各类课外科研项目的机会。

书院还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推荐部分优秀生到国外一流大学研修。近三年,41.7%的学生获得出国交流项目资助,赴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杜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参加各项国(境)外交流项目。

书院大力鼓励与资助学生举办各类读书沙龙、文化参访、郊游踏青、社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大大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拓展了学生的社会视野。书院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管理。书院事务中心实现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功能,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和社会服务;由学生主编的《文治学刊》已印刷发布14期,成为展示学生风采、沟通师生交流的开放园地。

三、坚持以强大的师资阵容,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文治书院采取教授联合授课的方式,以高薪聘请文史哲的一流师资为书院学生授课,以小班授课、小班研讨为特色,师生之间互通无间。

此外书院延聘海内外著名教授主持常设性的讲座课程——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八年里,来自台湾大学的张小虹教授、捷克查理大学的罗然(Olga Lomová)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瓦格纳(Rudolf Wagner)教授、哈佛大学的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教授、李欧梵教授、王德威教授、杜克大学的罗鹏(Carlos Rojas)教授、加州大学的白先勇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李孝悌教授,复旦大学的葛兆光教授,清华大学的汪晖教授、刘东教授,同济大学的孙周兴教授,著名作家毕飞宇、韩少功、苏童等60余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作家都亲自为书院学生授课,拓展了学生第二课堂的广度和深度。

文治书院实施全程导师制,由书院选聘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文史哲专业优秀教师担任学生四年的学业导师。学业导师会定期地与自己所带的学生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为学生的学业发展给予最直接的指导。书院为每一级学生选聘了一名班主任,负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书院还配备了一名专职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这样三位一体的师资阵容,从学术上、生活上以及日常管理上为学生们带来全方位的保障。

经过七年多的改革与发展,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术研究人才,他们拥有:

优秀的英语水平——2011级的姚在先、2013级的张睿、2014级的史峻嘉、2015级的周子璇,2016级的刘琛瑶、2017级的徐凯悦、戚皓妍、纪翰平等多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2013级的李嘉铭获第五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华东赛区一等奖,2015级的张煜同学分别获得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卓越的写作能力——2011级的王宇林同学获得第五届“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组二等奖。2015级的张煜棪同学在《钟山》杂志发表小说《没有手腕的河》。2017级许非同学在《延河杂志》上发表小说、散文。

出色的社会实践能力——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连续两年(20142015)进入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两支团队获得20142016“调研中国”优秀参与团队,显示了书院学习较强的综合实力。

经过书院四年的培养,书院学子均学有所成。在已有的五届毕业生中,有72.62%的学生选择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保研比例41.04%,考研比例17.93%)。其中,张煜棪同学被哈佛大学东亚系录取为硕士生并获得奖学金。这些都充分显示了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不凡实力。

“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唐文治书院致力于成为培养人文学者的摇篮,在培养方案、管理模式、师资阵容和导师制度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突破。热忱期待有更多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加入我们。

加入唐文治书院,

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加入唐文治书院,

创造拥有无限可能的精彩人生。

所在校区:独墅湖校区

电话:051265885303

传真:051265880757

书院网址:http://twzsy.suda.edu.cn/

唐文治书院2019级学生选拔方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努力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苏州大学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继续从文史哲专业(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师范)、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四个专业)的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拔认同书院制人才培养理念,道德品质优、学习成绩好、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学生加盟唐文治书院。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选拔人数

2019年拟选拔人数初定30人左右。

(二)选拔对象

录取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文学院、社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史哲专业(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师范)、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四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

(三)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时间:自“网上报名系统”开放起(具体开放时间请关注迎新网站),至201988日止。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

报名一律采用网上申请的形式。申请者需登陆苏州大学迎新网站(http://welcome.suda.edu.cn/),根据提示进行网上报名、填写及提交申请。提交成功后,请将《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9级学生选拔申请表》进行打印。

申请者网上报名的同时,须提供以下五项材料:

1. A4纸打印的《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9级学生选拔申请表》

2.个人陈述(须由申请人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撰写,内容包括对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认识、自身成长经历及体会、个性特长、阅读过的印象较深的文史哲的经典文本及取得的成果、进入高校后的努力方向及设想等,字数在1000字以内)

3.中学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优势的材料。

4.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近期两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

5.一份3-5分钟的视频资料,视频内容可包括自我介绍、书院制之我见以及申请优势等。

以上纸质材料请用A4纸打印,并以《加盟唐文治书院申请材料》为封面依次装订,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至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邮寄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218室,电话号码:18801546897(史老师),邮编:215123。信封上请注明“加盟唐文治书院申请材料”。视频材料请以“姓名+学号”命名,发送至邮箱twzsyzs@163.com

纸质材料收件截止日期:2019810日(以收到的邮戳为准)

注意事项: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并请自行留底,无论申请是否通过,材料恕不退还。唐文治书院在收到学生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确认,请注意查询。

(四)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

时间:2019810-11

对于在规定期限内寄达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唐文治书院2019级学生选拔工作小组将进行初选评审,确定参加视频面试的学生名单,学生可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查询初审结果。

2.视频面试

时间:2019812

唐文治书院成立视频面试专家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创新想象、交流表达、外语口语、心理素质等方面。

3.拟录名单公示

时间:2019814-20

按照选拔条件和视频面试成绩排名,结合申请材料,确定唐文治书院2019级拟录学生名单。该名单经学校审定后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

4.录取名单公布

时间:2019821

唐文治书院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唐文治书院网站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

(五)监督机制

1.为保证唐文治书院学生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纪委、监察处将对唐文治书院选拔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2.申请者应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材料必须属实。书院将严格审查所有材料,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选拔资格。

(六)联系方法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0757

0512—65885303

18801546897(史老师)

13656224802(胡老师)

传真:051265880757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仁爱路199号苏州

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218

电子信箱:twzsy@suda.edu.cn

书院官网:http://twzsy.suda.edu.cn/

书院招生咨询QQ群:902366566

(七)本实施方案由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