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九十二:古代官员和书法

发布者:范宇轩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1

2022118日晚,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教授应邀在线上为唐文治书院学子开展了一场以“古代官员和书法”为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毛秋瑾教授主持。

首先,白谦慎教授指出古代中国官员对艺术的参与程度非常高,并且在书画这两种艺术当中,官员更加偏爱书法,更常参与书法活动。他举出北宋四家、赵孟頫、宋克、文征明、董其昌等历代高官书法家的例子,与屈指可数的会绘画的官员形成对比,说明书法是中国精英的必要修养,对上面提出的艺术史现象进行了进一步解释。白谦慎教授认为,这种特殊的中国艺术史现象是书法的诗意美感、统一的文字对中华帝国统治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华文化中对文字的尊崇等多重因素共同造成的。

其次,白谦慎教授以晚清官员日常生活中的书法活动为例,揭示了书法与官员的密切关系。他指出,在中国古代,书法是中国官员最为主要的艺术爱好,他们在这方面花了相当多的精力。官员有三种主要的日常书法活动——练习、应酬、自娱除此之外,日常的书法活动还包括友朋之间切磋书法和独自领悟书法。因此,出于交际应酬、办理公务等需要,晚清官员往往要花费大量时间练字和进行书法创作。在中国步入20世纪之前其在维系传统政治集团的社会凝聚力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且这种惯例并不会由于外部形势的变而产生巨变。但20世纪以来,中国的书写工具、丧葬文化、牌匾文化、书信文化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书法”也随之发生巨变,它的日常必要性消失政治精英整体性地退出了书法领域,书法因此就不再是精英的艺术。

接着,白谦慎教授就书法中一些常见的问题——如何提高书写效率的问题,代笔问题,落款技巧问题,以晚清官员及其作品为例做了简单明了的解答。

在讲座的末尾,白谦慎教授进一步讨论了相关延伸观点:书写的艺术自汉代产生,到六朝时便已经成为政治精英们最为珍视、投入时间最多的艺术;在“选贤与能”的观念中,书法是“贤”与“能”在艺术上的具体表征,也是使用极为广泛又具有多重社会功能的艺术。白教授总结道:了解古代官员和书法的关系能帮助我们了解书法在近两千年的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地位,也能加深我们对中国文化一百多年以来发生的巨大变革的理解。

最后,白谦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此次线上讲座圆满落幕。白教授的讲座深化了同学们对古代官员和书法的认知,为同学们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文化的巨大变革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

通讯:徐天鸿 石浩禹

图片:宣传部

审核:王磊 主席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