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生活 ——唐文治书院2018级新生第一课圆满举行

发布者:曹宜峰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291

2018912下午230,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院长陈进华老师于文综楼1005-5339报告厅向书院2018级新生进行了开学第一课——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生活。目的是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中去,以及树立四年的奋斗目标,更好地拥抱未来。

首先陈院长提出了教学上的两大问题,即钱学森之问和杨振宁之问,主要围绕我国目前为什么难以涌现杰出的人才这一问题展开。这两个问题既让学生,又让老师反思,我们的学习和教学中是否仍需要进一步地改进。对此,陈院长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应当具备人文情怀、家国情怀以及国际视野。因此,教育的方向也应朝这三项要求迈进。

 接下来,陈院长讲了三个关于乔布斯的小故事,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目的、心态、方法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第一个故事,点的连接乔布斯早期学美术对后期苹果设计的重要影响使同学们了解到,学习的目的是夯实基础,不应该有短期的功利主义第二个故事,面对失败。在大学中遇到的失败都算不上什么,同学们应调整好心态,牢记,所有的成功都是沉重的。无论结果如何,都要保持一颗初始者的心。第三个故事,追随你心。启迪同学们,要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不要活在别人的生活中。坚定自己的想法才能挣脱束缚,避免随波逐流。时刻记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同时,陈院长针对教育现状还提出了自己的三点思考。第一点,针对大学的特殊环境提出要保存自由空间,陈院长鼓励同学们去学习书本之外的知识。不完全追随老师的步伐才能彰显自己的个性。第二点,陈院长提倡进行通识教育,目的是培养具有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大学通才。同学们对此也表示了坚定的信念和决心。第三点,陈院长主张我们每位同学都具有体育精神。他向同学们具体阐释了体育精神对于人文社科的价值,即在清苦的理论研究中依然有着强大的意志和超强的团队主义精神。同学们在陈院长的这番话中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最后,陈院长结合实际,殷切地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通过积累丰富自己二是懂得珍惜。珍惜自己的青春,不要等到逝去再去伤感。珍惜内心的渴望,从而更加淡定和从容。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三是保持忠诚和勤奋。研究学问,当有“坐得十年冷板凳”的毅力和决心,方能迎来灿烂的明天。

陈院长的讲话既幽默风趣,又饱含对莘莘学子的期望。内容思想深刻、发人深省。伴随着同学们的掌声,陈院长的开学第一课落下帷幕。每位同学都表示,自己会谨遵师长们的教诲。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尽快适应唐文治书院全新的学习和生活。也衷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唐文治书院收获属于自己的最美的青春花朵!



                                      撰稿人:邹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