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2023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者:李明铭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0

唐文治书院2023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及学校有关推免工作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公布“苏州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方案” 》(教字﹝2022251号)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领导小组

为加强推免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维护推荐与招生的公平竞争和科学选拔,选拔出真正优秀的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成立文治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

 

二、推免工作组织过程

192日,将学校推免工作方案通知到2023届预毕业本科生,并开展广泛动员、推免政策宣讲等工作,全面传达学校保研工作会议的精神,介绍今年的保研政策,并接受学生的咨询。

295日至98日,符合推免申请条件的学生自行登录苏州大学本科生推免申请系统,填写申请表,并提交相应证明材料。

3913日,书院领导小组依据相关文件精神,进行申请资格审核并登录推免申请系统标注审核结论,初审合格者方可参加推免综合测评工作。

4914日至18日,由专家组对获得申请资格的初选名单进行全面审核鉴定,并提出初步的选拔名单,报书院领导小组审核。

5919日,将《唐文治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23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单》报教务处,并在书院网站公示十天。

6928日起,指导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到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进行志愿申报,并完成相应的操作。

三、综合考核及遴选办法

1、成立书院推免研究生综合考核专家小组。

2、严格报备制度:申请学生若有亲属(直系亲属和非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如收费辅导教学等)参与学校、学院(部)推免相关工作的,应于99日前,主动向书院办公室递交报备书,说明相关情况。工作人员回避申请或报备、学生报备书等材料,由书院办公室存档备查。

2、按照相关规定,将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重要内容,并突出考察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将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的因素纳入遴选体系,包括: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活动、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五项综合评价总分100分。

3、以综合评价成绩作为推免生遴选标准。综合评价成绩(满分500分)=学业成绩(GPA*100+发展素质成绩(满分100分),其中,发展素质成绩按以下五项打分:参军入伍服兵役(最高20分)、参加志愿服务(最高10分)、到国际组织实习(最高10分)、科研成果(最高30分)、竞赛获奖(最高30分)等。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数(推荐13人候补2人),对所有申请同学的综合评价成绩排序(如综合成绩出现并列情况,则将GPA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计算学业成绩),并报送前15名初步选拔名单,同时在书院官网公示十天。

4.申诉渠道:如有同学对遴选结果存在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推免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申诉(电话:0512-65880757;电子邮箱:limingming@suda.edu.cn)。若对学院回复仍存疑的,可实名向苏州大学教务处提出申诉(电话:0512-67163652;电子邮箱:pumanli@suda.edu.cn),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超出期限的异议不予受理。

唐文治书院

202299

 

 

 

附:唐文治书院推免遴选评分细则

 

一、参军入伍服兵役(总分最高20分)

类别

加分

备注

服役期间荣获个人/集体一等功

20/18

1.学生同时荣获一等功、二等功或三等功多次,按最高分计算。

服役期间荣获个人/集体二等功

18/16

服役期间荣获个人/集体三等功

16/14

完成两年兵役

12

二、参加志愿服务(总分最高10分)

类别

志愿服务情况

分值

备注

学生工作

学生组织

组织负责人

6

1.  学生组织负责人,副职加分减半。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同等看待。学生组织主要包括事务中心,学生社团主要包括文合爱心学社;

2.  突发事件中,工作突出的学生骨干可酌情加分;

3.  获得国家级、省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校级“五四青年奖”、“王晓军精神文明奖”的学生直接以最高分6分计算;

4.  同时兼任多项社会工作,不可累计,取最高分值计算。

部门负责人

2

学生社团

社团负责人

4

部门负责人

1

班级

班长/团支书

4

学习委员

2

其他班委

1

公益活动

服务时间

400小时以上

4

时长为三年累计。各类志愿服务时间须有学院认定方可计算在内,不经认定的时间不纳入计算

301-400小时

3

201-300小时

2

108-200小时

1

三、国际组织实习(总分最高10分)

类别

时间

加分

备注

国际组织实习项目

12个月以上

10

1.  国际组织包含但不限于联合国、太平洋协会、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奥委会等各类政府或非政府间组织,具体组织可参照教育部、人社部、国家留学网等官方网站;

2.  具体查询网站:http://io.mohrss.gov.cn/col/1002/index.html

12个月以内

5

9个月以内

4

6个月以内

3

3个月以内

2

1个月以内

1

四、科研项目和学术成果(总分最高30分)

类别

级别

名次

主持人

第一作者

成员

第二作者

备注

科研项目

莙政基金项目

/

15

 

1.  同一作品不可兼得不同类别加分,取最高分计算;科研项目有多项加分,只取一项;

2.  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除核心期刊、SCIEISSCI以外,一律只认可第一作者,如果是二作,则不予加分;且以最优秀一篇认定加分,不重复加分;

3.  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需经专家组认定符合学术要求,方可加分;如有其他不在列但与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也可提交,经由专家组认定后,酌情加分;

4.  各类获奖或荣誉均需提供证书复印件或发文,各类科研项目需提供结题或中期检查合格的证书或发文,相关公开发表学术成果需提供杂志或期刊原件及完整复印件,无支撑材料者一律不予认可;

5.  《文治学刊》仅学术论文可认定加分,其他文学作品不予加分。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省级

重点

12

6

一般

8

4

校级

 

6

3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

校级

重点

2

0

一般

1

0

公开发表学术成果

核心期刊、SCIEISSCI

/

15

5

省级以上非核心刊物

/

5

0

正规学术会议论文发表或学术论文集收录

/

3

0

增刊

/

2

0

《文治学刊》

/

1

0

公开发表文学作品

国家级

/

15

0

6.  国家级指《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收获》《花城》《十月》《当代》《诗刊》《作家》《钟山》《小说选刊》《世界文学》等重要文学刊物(含转载类的《新华文摘》等)。省级指各省级作协主办的其他文学刊物(具体由专家组认定,酌情加分)

省级

/

5

0

 

五、    各类学科竞赛与核心专业技能竞赛(总分最高30分)

类别

级别

名次

团队/个人

备注

“三大赛”(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国家级

一等奖/金奖

25

1.  国家级学科竞赛是指教育部等中央政府部门或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国家一级学会[协会]组织的学科竞赛;

2.  省部级学科竞赛是指省教育厅等省政府部门或教育部内设司局机构或国家二级学会[协会]或江苏省一级学会[协会]组织的学科竞赛;

3.  校级学科竞赛是指由学校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处及相关校级机关部门组织学科竞赛;

4.  各类学科竞赛包含但不限于文科生数学竞赛、计算机竞赛、建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奖需经过专家组认定方可加分;

5.  核心专业技能竞赛包含但不限于师范生基本功比赛、秘书学职业技能大赛、汉语国际教育职业技能大赛,竞赛获奖需经过专家组认定方可加分;

6.    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

7.  如有学科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以外的比赛获奖,可经过专家组认定后酌情加分;

8.  同一比赛,团队和成员个人不可累计得分,取最高分计算。

二等奖/银奖

20

三等奖/铜奖

15

省级

一等奖/金奖

10

二等奖/银奖

8

三等奖/铜奖

5

校级

特等奖/金奖

5

一等奖/银奖

3

二等奖/铜奖

2

三等奖/优胜奖

1

各类学科竞赛

国家级

特等奖

15

一等奖

12

二等奖

10

三等奖

8

优胜奖及其他单项奖

3

省级

特等奖

10

一等奖

8

二等奖

5

三等奖

3

优胜奖及其他单项奖

1

/校级

特等奖

4

一等奖

3

二等奖

2

三等奖

1

核心专业技能竞赛

国家级

特等奖

15

一等奖

12

二等奖

10

三等奖

8

 

优胜奖及其他单项奖

3

省级

特等奖

10

一等奖

8

二等奖

5

三等奖

3

优胜奖及其他单项奖

1

/校级

特等奖

4

一等奖

3

二等奖

2

三等奖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