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五十九:我们为什么读文学

发布者:曹宜峰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355

  321日晚,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傅杰先生做客唐文治书院,为书院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我们为什么读文学”的讲座。

首先,傅杰老师谈及了两个概念,一是脑力劳动者,如以写作为职业,换取生活资料的人;二是知识分子,即在用所学换取生活资料外,对公平正义等普世价值怀有期待,富有社会正义感的人。傅老师希望同学们认识到,上大学的目的是接受教育,成为真正的知识分子,而非仅仅训练技能。而文学阅读正是成为真正知识分子的必要前提。傅老师指出,文治书院的同学不仅要有社会生存能力,更要对自己拥有文化知识感到骄傲。

然后,傅老师总结出必须进行文学阅读的三方面原因:

一、读文学能反省人生。如邦达列夫所说,文学为我们提供了第二次生活,最悲哀的是拒绝了第二生活,因为这实质上就是缩短了人的寿命。又如契诃夫的《姚尼奇》中所批判的,决不能让有理想的青年大学生被社会的冷漠无情一步步毁掉。这样的文学作品帮助我们反省人生。

二、读文学能反省社会。在反省社会上,哲学经常更为深刻,但不如文学形象;历史更为真实,但不如文学易懂。所以文学在反省社会中有独特和不可比拟的作用。傅杰老师表示,他年轻时喜欢雨果,年纪渐长反而更爱巴尔扎克。因为太阳底下已经没有新鲜的事,巴尔扎克将文学的预言性发挥到了极致。巴尔扎克的作品反省了人间的世态炎凉,人情冷暖。

三、读文学能丰富心灵。每个人的内心丰富程度不一样,文学可以增加人们的感情敏感性,可以让人们的心受到文字的感染。李泽厚曾说,两个人影响了他的世界,冰心教给他爱,鲁迅教会了他恨。为了更好理解,傅老师举例进一步说明,当人们看到这样一段话“上帝眷顾幼儿园的孩子,较为眷顾上了学的孩子,而眷顾的成年人,因为他们需要四肢并用的、浑身血迹地爬向急救站。”就会发现这种文字带来的心灵冲击力。此时,文字的能量比起画面或者其他形式,更让人难忘。

随后,傅老师教同学们应怎样读文学,其一是要有被感动的愿望,就如美学家朱光潜所希望的:慢慢走,欣赏啊。其二是要有被感动的能力。同学们可以尽量调动自己的生活经历来理解,也可以通过看别人的生活体验,或者阅读好的文学批评来理解。

最后,傅杰老师衷心地表达了他对书院同学的期望:“要做曹公笔下的通灵宝玉,不仅要接受知识,还要接受教育,做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 傅老师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劝诫同学们要珍惜生命,珍惜学习机会,并且好好学习。

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让大家了解到读文学的重要性,还教会了同学们很多难能可贵的人生哲理。



通讯:王安琪

                                                                                                                                   照片:杨   曦

审阅:吴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