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醇天地之真,格万物之理”——第四届百科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田壮志发布时间:2020-04-11浏览次数:361

2020年4月8日,由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和苏州大学恩玲爱心学社合办的“醇天地之真,格万物之理”——第四届百科知识竞赛于腾讯会议平台(线上)正式举办。

本次比赛由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赞助,并邀请了恩玲爱心学社指导老师、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王瑞老师,唐文治书院办公室主任胡月华老师,以及唐文治书院本科生辅导员、文合爱心学社指导老师史悠老师。本次活动还有幸邀请到两位评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刘琳娜老师和苏州大学2016级唐文治书院本科生郝琛宠同学。活动旨在继承发扬国学的基础上,结合当下的疫情,引发大家对自然和生命安全的关注与思考,让大家在进一步感受国学之美的同时提升综合素质。

百科知识竞赛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哲学辩论,意在通过辩论,让同学们受到哲思的启迪。二是百科知识竞赛,在紧张激烈抢答的同时,也在检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

首先进行的是哲学辩论,选手们就“庄子超脱生死”,“自然与文明”,“伪善”等哲学命题进行了严谨缜密的论证。他们引经据典,由事实走向理论,由具体趋于普遍,进行了精彩的论证。在第一轮论辩结束后,刘琳娜老师以及郝琛宠同学对各个选手做出了点评,一方面鼓励和表扬在讲演中选手们提出的充满哲思的论辩;另一方面也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为选手们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

哲学辩论的第二环节,由老师现场出题,选手准备后作答。选手们对于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更好的爱是有差等的爱还是无差等的爱?”进行思考,依次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论述。选手们积极调动思维,从各种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优秀的临场能力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经过评委的详细点评与打分,最终陆心尧同学获得了第一名,王静同学获得第二名,董泓玮同学获得第三名。哲学辩论环节圆满结束。

随后百科知识竞赛环节拉开帷幕。第一轮是快速问答环节,一共有7支参赛队伍,31名参赛选手,他们分别来自唐文治书院、电子信息学院、文学院、医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部)。

每支参赛队伍需回答20道题,题目包括国学、体育、生活百科、爱国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生命健康、青年责任担当、安全卫生等内容。选手们争分夺秒作答,精彩的表现令观众大为称赞。最终答对题目数较多的“哇偶队”“你说的都队”“我不知道对不队”和“sunflowers队”四支队伍进入第二轮环节。

第二轮抢答环节,四强队伍两两分组进行抢答,各队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知识竞赛抢答考验的不仅是选手们的知识储备,更是大家心态与行动力的比拼。在抢答中,各队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分数的来回争夺把整个比赛推入高潮。其中“哇偶队”和“我不知道对不队”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决赛环节为两组对决,队伍间展开了激烈的头脑风暴。最终,来自18级唐文治书院的“哇偶队”获得冠军,来自19级唐文治书院的“我不知道对不队”获得亚军,来自17级电子信息学院的“你说的都队”获得季军。

疫情阻挡不住苏大学子求知的脚步,虽然这次比赛受疫情的影响只能在线上开展,但是选手们都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地对待比赛,遵守比赛规则。本次的哲学辩论与百科知识竞赛不仅给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思考和学习的平台。国学文化源远流长,青年责任始终在肩,同学们将继续继承发扬创新传统文化,踏实勤奋练就过硬本领,希望在下一届比赛中能看到更多优秀选手的风采。


文字:恩玲爱心学社秘书处

 审核:徐凯悦、田壮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