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招生简章(2013)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7-01浏览次数:85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简介

     

    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大学“卓越人文学者教育培养计划”,苏州大学借鉴剑桥、哈佛等国外著名大学的书院制,参照西方文理学院的本科培养模式,于2011年成立了“唐文治书院”(简称“文治书院)。书院以著名教育家唐文治先生(1865—1954)的名字命名,建立全新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探索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有机结合,体现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精神,突出民主办学、敬畏学术、教学相长、自我发展的特征,以培养复合型、学术型的高端文科人才为目标。目前书院已招收两届学生,学生人数近60人。

     

        1.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复合型与学术型文科人才

    文治书院优化配置教学科研资源,设计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打通文史哲,回到文史哲专业的基本面,回到中国文化的“原典”,强调经典研读,从传统出发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转换,以现代的立场阐释经典。除部分通识课程外,主体课程都是单独编班授课。

    文治书院采取教授联合授课的方式,聘请一流师资担任教学任务,并延聘海内外著名教授主持常设性的讲座课程,哈佛大学的李欧梵教授、台湾大学的张小虹教授、捷克查理大学的罗然(Olga Lomová)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瓦格纳(Rudolf  Wagner)教授、哈佛大学的王德威教授等都亲自为书院学生授课。

    文治书院注重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训练学生处理和研究问题的动手能力,除课堂教学外,特别重视阅读、讨论、作业等环节。第一学年特别设置每周十节的英语课,强化英语训练,使学生真正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文治书院学生原则上均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实行本硕连读。学生毕业时可同时获得原学院的毕业文凭和唐文治书院的毕业文凭。

     

        2.独特的学生管理模式,打造卓越人文学者的摇篮

    文治书院从2013级文史哲三个专业的新生中,择优选拔30名学生进入唐文治书院。书院录取之后学生学籍即转入书院,由书院集中管理。

    在生活方面,文治书院将实行集中住宿制度,学生享有相对独立、十分优越的住宿条件。在学习方面,书院学生享有优先获得各类奖助学金、各类课外科研项目的机会。仅2011级即有二名学生成功入选苏州大学2013年度“莙政学者”,有四个课题团队入选“第十五批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资助项目”重点项目,有二个课题团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二名学生入选省政府资助出国交流项目,各类项目学生参与比例高达80%以上。书院还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推荐部分优秀生到国外一流大学研修。

     

        3.强大的师资阵容, 引导学生扬帆远航

    文治书院以高薪聘请文史哲的一流师资为书院学生授课,以小班授课、小班研讨为特色,师生之间互通无间。同时,文治书院实施全程导师制,由书院选聘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优秀教师担任学生四年的学业导师,为学生的学业发展给予最直接的指导。书院还配备了专职辅导员、班主任,负责学生生活学习的管理工作。三位一体的师资阵容,从学术上、生活上以及日常管理上为学生们带来全方位的保障,引导学生们扬帆远航。

     

        4. 丰富的学习与活动资源,为学生成长搭建平台

    文治书院有自己固定的教室、会议室、“文治读书角”等场所。文治书院学生不仅可以借阅学校图书馆的各类藏书,还可以自由借阅文学院、社会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图书。书院自己的“文治读书角”特别为书院的学生配备了大量的藏书,尤其是经史子集类的必读书,形塑学生纯正的人文素养与人文关怀。书院大力鼓励与资助学生举办各类读书沙龙、文化参访、郊游踏青、社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大大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拓展了学生的社会视野。由学生主编的《文治学刊》已成为展示学生风采、沟通师生交流的开放园地。所有这些,都为学生的成长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我们热忱期待有更多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学生加入唐文治书院。书院全新的培养方案、独特的管理模式、强大的师资阵容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将让你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创造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唐文治书院2013级学生选拔方案

     

    2013年,苏州大学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继续从文史哲专业的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拔认同书院制人才培养理念,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学生加盟唐文治书院。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选拔人数

    2013年拟选拔人数初定30人左右。

     

    (二)选拔对象

    录取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文学院、社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三个学院各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

     

    (三)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时间:自学生收到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起,至201388日止。

    报名一律采用网上申请的形式。申请者需登陆苏州大学迎新网站,进入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yx.suda.edu.cn/,根据提示进行网上报名、填写及提交申请。提交成功后,请将《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学生选拔申请表》进行打印。

    申请者网上报名的同时,须提供以下纸质材料:

    1.《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学生选拔申请表》,A4纸打印

    2.个人陈述(须由申请人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撰写内容包括自身经历、个性特长、取得的成果、今后的人生设想等,字数在1000字以内)

    3.中学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

    4.本人身份证复印件,近期两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

    以上纸质材料请用A4纸打印、以《加盟唐文治书院申请材料》为封面依次装订,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寄送至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邮寄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222室,邮编:215123信封上请注明“加盟唐文治书院申请材料”。

    纸质材料收件截止日期:2013年8月10以收到的邮戳为准,联系电话:0512—658805060512—65880517

    注意事项: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并请自行留底,无论申请是否通过,材料恕不退还。唐文治书院在收到学生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确认,请注意查询。

     

    (四)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

    时间:2013810-12

    唐文治书院2013级学生选拔工作小组对报名者进行初选评审,确定参加电话面试的学生名单,学生可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查询初审结果。

    2.电话面试

    时间:2013813-14

    唐文治书院成立电话面试专家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创新想象、交流表达、外语口语、心理素质等方面。

    3.拟录名单公示

    时间:2013816-17

    按照选拔条件和电话面试成绩排名,结合申请材料,确定唐文治书院2013级拟录学生名单。该名单经学校审定后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

    4.录取名单公布

    时间:2013818

    唐文治书院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唐文治书院网站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

     

    (五)监督机制  

    1.为保证唐文治书院学生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纪监审部门将对唐文治书院选拔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2.申请者应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材料必须属实。书院将严格审查所有材料,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选拔资格。

     

    (六)联系方法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仁爱路199号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222室,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05060512—65880517  传真:0512—65880500

    电子信箱:twzsy@suda.edu.cn

    苏州大学迎新网:http://yx.suda.edu.cn/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网:http://twzsy.suda.edu.cn/

     

    (七)本实施方案由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