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贺报』唐文治书院2012级喜获优良学风示范班;2013级喜获优良学风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749

    『贺报』唐文治书院2012级喜获优良学风示范班;2013级喜获优良学风班!

    『贺报』唐文治书院2012级喜获优良学风示范班;2013级喜获优良学风班!

    唐文治书院2012级优良学风示范班

    班级具体情况,如下:

     
     
    “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
    ——唐文治书院2012级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于2012年首次尝试单轨制教学,通过笔试、面试考核方式从文史哲三专业中选拨优秀同学组成唐文治书院2012级班集体,考核内容包括文史哲基础知识与英语水平
    目前,本班共有24名同学,其中男生6名,女生18名。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坚守“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的院训,不断向培养复合型、学术型的高端文科人才的目标迈进。
    课程结构多层化
     
    多层次的课程结构既指2012级学生们所学的文学历史哲学三门学科课程的有机结合,代表通识课程、学位课程专业课程三者的合理安排。相较于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唐文治书院2012级的课程包括了涵盖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历史、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史、中哲学史等内容的基础课程,也设置了《孟子》精读、四书章句集注、史学专题讲座、哲学原著选读等原著精读课程。另外面对西方学术规范在当今不可动摇的地位,唐文治书院同学安排了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论文写作指导书院特色课程。
    同时,书院2012级师生还一同积极探索全新的授课模式,希望改变原有的教师主导型课程,充分挖掘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三年的课程学习中,综合英语课程采用英语短剧的形式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英语文化文化人类学课程采用辩论赛的形式鼓励同学们表达观点,宗教学课程教师带领学生前往寒山寺学佛。多种表达形式的课程内容极大地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和思考热情
    在多层次的课程结构下,同学们既可以发挥自身特长,又可以弥补自己思维的短板,获得较为全面的人文学科思维方式和观测问题的视角。许多同学在书院课程设置的背景下进行发散性思考,以不同的学科眼光思考问题,往往有所得。多层次的课程结构是书院改革的必然结果,对于2012级的同学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如何避免拼盘式的教育和学习,是改革的重点,而这一问题需要在教师的教育教学和学生的自主学习中得到解决。
     
    应当说,通过多层次的课程结构设置,2012级同学的视野比较开阔,思考问题全面而深入,在现代跨学科研究势头上升的时代,更容易发现新的研究领域,探索出新的研究方法。
     
    学生培养导师化
     
    导师制是沟通师生关系的良好平台。2012级学生自大一开始就选择自己的导师,通过导师引导读书,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这一制度下,学生和自己的导师定期会面交流,保持着积极高效的互动,许多同学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学术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综合素养和学术能力。 
    在书院,汇集了一批优秀的导师。2012级的众多导师对2012级各个学生的影响都是极为深远的。各位导师不仅引导同学进行课外阅读,引领同学开展科研活动。例如,张晓、杨潇潇等同学在导师顾迁老师的带领下,参与了《三礼陈数求义》古籍校对工作吴家舒、李琪等同学在导师张井梅老师的带领下加入历史学《历史》翻译项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书院的导师大多是任课老师,对于书院学生的学习情况十分了解,因此对于学生的引导也非常具有实践性。除此以外,导师制度并不限制学生自身的发展,并不强求同学一定要依照导师的研究方向进行研修。正是在这样宽松的师生关系中,2012级的同学们才会更多地发现自己的可能性,并最终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同时,导师通过平时的教学,再加上与自己所带领的学生的交流,都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学生的需要和诉求。
     
    三、 特色活动制度化
     
    2012级同学是书院特色活动的主体。如今唐文治书院特色讲座、读书会、《文治学刊》等活动都已走入正轨,每一次活动中都能见到唐文治书院2012级同学们的身影
    唐文治书院特色讲座作为一个极好的交流平台,是书院为同学们专门设立的学术活动,外来的著名学者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书院的同学们也踊跃提问并参与讨论。各类学术讲座吸引了一大批热衷学术的学生老师。截至目前2012级已参加近20场学术讲座,领略香港中文大学李欧梵教授、哈佛大学王德威教授、哈佛大学宇文所安教授等知名学者学术风采。外来宾客对于书院系列讲座评价较高,同学们也在其中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或针对讲座内容记录心得体会或自发展开响应的读书会,进一步加深对学术研究成果的理解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开展情况

    讲座题目
    嘉宾
    心理学的一贯性与多样性
    黄希庭教授
    仰孤星与秋昊:鲁迅早期著作再读
    郜元宝教授
    离乡病:疾病言语与政治设想
    Carlos Rojas(罗鹏)教授
    全球化下的人文危机
    李欧梵教授
    中国近代的戏曲改革—从上海谈起
    李孝悌教授
    回到盛唐
    宇文所安教授
    关键十六天—白崇禧将军与二二八
    白先勇教授
    读《七缀集》:“七缀体”与“百家饭”
    宋炳辉教授
    比较文学:自我与他者的认知之道
    葛桂录教授

     
    读书会是书院学生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并与老师进行交流的良好平台。唐文治书院2012级不仅根据课程内容进行相应的读书拓展针对书院特色讲座进行深入的阅读讨论,还结合时事新闻扩大阅读量。无论是班级读书会还是院级读书会,2012级同学都保持很高的积极性。读书会结束后,由学习委员将同学们的读书报告汇集成册,并挑选出优质文章向书院《文治学刊投稿读书会惠及了一大批书院学子,同时在整个书院内部,形成了良好的读书向学的风气。
    《文治学刊》自创刊以来一直是由2012级同学总揽负责,每学期出版一期,内容丰富,既有老师的文章,也刊载大量的学生习作。作为书院学生个体间、年级整体间交流的平台,既沟通了情感,又以学术潜移默化书院的学风。2012级作为主体,在稿件数量和质量方面都高居第一。
    唐文治书院2012级学生自觉将唐文治书院特色讲座、读书会、《文治学刊》三者串联,形成有律高效的学术制度链,为班级向学氛围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四、 科研实践常态化
     
    钱锺书曾说:“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书院2012级的同学们秉持着书院打通文史哲的目标,试图探索新的学习方法和手段。通过课程设置的改革,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也各有不同,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各自探索,取得了较为喜人的科研成果。强调科研是现代学术制度的核心,2012级同学在科研成果涉及宽泛的领域。同时,本着为学生发展的考虑,书院又主推许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唐文治书院2012级继承已有学术传统,进一步激发学术激情,并取得丰硕成果。班级同学通过邀请书院学姐学长分享科研经验初步了解科研活动流程随后结合自身兴趣,选取课题进行研修,投入至实地考察、采访访问、数据收集等实际环节之中。科研项目结束后,书院组织各科老师项目进行审核点评,针对每一个项目的具体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和后续建议使得同学们能够对自己的兴趣点进行更为充分的发觉。由于不同的学科背景和同学们的自身特点,书院2012级部分同学在中外文学、哲学、社会学研究等方面都有较好的研究成果。
    同学们善于发现各领域热点话题及传统研究点,利用暑假时间进行社会实践,其中苏州古井研究、杀马特现象研究、扬州书院文化研究等团队皆被评为校级重点及以上水平社会实践团队。同时,本班两名同学被评为苏州大学2014年度莙政学者,研究课题分别为《唐文治经学研究》、《菲利普·罗斯“美国三部曲”探究》,显示出唐文治书院学贯古今,连通中西的培养宗旨。其他同学积极参与学术科研及社会实践,申报科研项目若干,并于学术创新领域获得2014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等优秀成绩。
     
    科研活动项目

    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团队成员
    青年中国行
    游走在城乡外的第三元
    季未春等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
    新型书院模式下学生组织工作发展
    卢一凡等
    苏州紫阳书院教育体制研究及其当代启示
    李子皿等
    苏州大学第十六批本科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
    清代扬州书院在扬州学派形成中的作用探究
    吴旻(个人
    唐文治新旧教育思想研究
    欧润杰等
    2014年苏州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西学冲击下的教育模式研究——以20世纪上半叶的东吴大学和无锡国专为例
    谢昌盛等
    苏州大学第十七批本科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重点项目
    苏州评弹的复兴对策探讨——以评弹光裕书场与相声德云社的比较为视角
    李琪等

     
    科研项目获奖情况

    参赛题目
    比赛或者活动名称
    参与者
    游走在城乡外的第三元——苏州90后农民工中的杀马特群体研究
    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团队
    季未春、周雨馨、李琪、吴家舒、马鹏飞、陆煜
    苏州大学2014苏州银行杯创意无极限暑期社会实践创意大赛一等奖
    季未春、李琪、吴家舒、周雨馨、陆煜、马鹏飞
    苏州大学2014行走中国大型社会实践专题调查立项资助课题
    由唐文治书院季未春、李琪、吴家舒、周雨馨带领社会学院、商学院等众多同学一起
    苏州大学2014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
    季未春、李琪、吴家舒、周雨馨
    苏州大学2014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小分队
    由唐文治书院季未春、李琪、吴家舒、周雨馨带领社会学院、商学院等众多同学一起
    苏州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李琪、周雨馨。吴家舒、季未春
    苏州大学2014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季未春
    关于杀马特群体的现状的调查与对策的探索——以苏州地区90后农民工中的杀马特为例
    苏州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吴家舒、李琪、周雨馨

     
    书院专设论文写作训练课程,加之导师日常中对学生论文写作的高标准严要求,书院12级同学对论文写作格外重视。通过平时的论文写作练习,书院学生的学术论文写作水平更为优秀。自大一学年度起,级同学便开始在校级、省级刊物上刊登论文,现已有15人在院级和校级刊物上发表各类文章31篇,5人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论文发表情况

    作者
    论文题目
    发表刊物
    张娜
    《迷恋镣铐——弗洛姆<逃避自由>透视下的大学生心理机制和生存困境》
    《金田》201310月总第309
    李子皿
    《当代市场条件下的公平正义及其实现》
    《金田》201310月总第309
    杨潇潇
    《马克思正义观的现实性特点及其在当下的意义》
    《金田》20139月总第308
    吴旻
    《清代扬州书院在扬州学派形成中的作用探究》
    《扬州职业大学学报》2015年第3
    李琪、周雨馨、吴家舒
    《关于杀马特群体的现状的调查与对策的探索——以苏州地区90后农民工中的杀马特为例》
    《文艺生活·文海艺苑》201412

       
    书院的宗旨在于文化交流和学科打通,因此,书院非常重视外出(包括国内高校与国外高校)交流的机会。13-14学年本班三名同学赴台研修,分别于台湾东吴大学文学系、哲学系学习,研修学期结束后成绩良好,并获得苏州大学海(境)外交流三等奖学金。同学年暑假,本班4名同学报名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赴美俄亥俄州立大学研修活动、1名同学报名参加了赴台东吴大学的暑期交流活动,亲身体会海(境)外高等学府的学术魅力,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此外,本班还会根据学期课程安排与课程内容相应的实地考察,加强学生对于理论的认知。2012级学生足迹涉及苏州各人文历史遗迹绍兴鲁迅故里、南浔嘉业堂藏书楼等文化圣地实践结束后同学们分别记录实践心得体会,并组围绕实践主题进行深入研究。14-15学年考察绍兴鲁迅故里,同学们查阅1919-1949期间的报刊杂志,记录关于新文化运动的稿件文章,多角度地认识了新文化运动背景内容及影响。秋季学期考察南浔嘉业堂,同学们以展品为标本,亲自动手研究古籍封装结构,并对作品进行评比。通过一系列实践学习活动,班级同学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形成了劳逸结合、以实践促学习的良好循环。
     
    五、 成绩成果丰富化
     
    在三年的学习中,各门课程采取了命题测试、论文写作等多样化的考核形式进行考核。本班优秀率达到62.8%,优良率达到93.03%,课程无未及格现象。另外,各门课程老师对本班评价很高,对全体同学认真地学习态度十分赞赏。截止目前,本班超过四分之三同学曾获人民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专项奖学金、徐增寿奖学金黄乾亨奖学金等一项或多项奖学金
     
    奖学金获得情况 

    奖学金
    类别/级别
    获奖人
    国家奖学金
     
    张娜
    国家励志奖学金
     
    李子皿、王昱
    人民综合奖学金
     
    张娜、李琪、冯思远
    学习优秀奖学金
    特等奖
    张娜
    一等奖
    李子皿
    二等奖
    李琪、冯思远、王煜
    卓越创新奖学金
     
    丁一凡
    专项奖学金
    社会工作奖学金
    冯思远、谢昌盛
    精神文明奖学金
    周雨馨、张娜
    学术科技奖学金
    李琪
    捐赠奖学金
    徐增寿奖学金
    丁一凡
    黄乾亨奖学金
    宇盈

     
    除了课程学习外,书院12级同学还非常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培养自己学术水平之外的能力。在全国大学生作文竞赛、泰戈尔诗作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各类人文学科类校级活动中也频现唐文治书院2012级同学身影,例如由苏州大学文学院组织的汉字拼写大赛中,本班同学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获得二等奖。
     
    其他荣誉

    获奖人
    所获奖项
    张娜
    省级三好学生;莙政学者
    杨潇潇
    莙政学者
    冯思远
    校级优秀团支书
    吴旻
    校级优秀团员

     
     
    职业资质方面,本班18人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平均成绩超过85分,并有一名非师范专业同学成功获得教师资格证书。除文史哲类相关证书外,班级同学各依兴趣积极拓展学习范围,获得包括会计师从业资格证等在内的各类职业资质证书。
    综合三年的学习成绩,大四学年中本班10获得保研资格,其中9外保至985高校。其他同学选择考研或出国深造。
     
    唐文治书院2012级保研情况

    姓名
    保送学校
    专业
    杨潇潇
    复旦大学
    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
    李琪
    中国人民大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丁一凡
    中山大学
    博雅书院
    周雨馨
    华东师范大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冯思远
    苏州大学
    现当代文学专业
    吴旻
    复旦大学
    出版学专业
    张娜
    华东师范大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李子皿
    南京大学
    文艺学专业
    胡文逸
    复旦大学
    出版学专业
    谢昌盛
    中山大学
    世界史专业

     
    六、 结语
     
    2012级同学在书院改革后的培养模式下进行自主学习,在学术方面已经取得了一般本科班级难以取得的骄人成绩。同时在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制度规范建设方面也成为了本科班级的先导。
    在苏州大学平台之上,文治书院是一个具体的乌托邦。它依托实践而不依靠幻想。而对这一乌托邦的实践,2012级的同学充当了主体和主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