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第三届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13浏览次数:216

    唐文治书院第三届读书会顺利举行
    201768,在唐文治书院事务中心各位同学长时间的精心规划与准备、爱心学社的大力支持和书院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唐文治书院第三届读书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文综楼1002-2303教室顺利地举行。本次读书会共有来自15166组参与者,与往届读书会稍有不同,这次全程是书院同学内部自讲、自评,可能正是因为这样,这次读书会整场更多些许自由与思想交流间的锋芒。
    一开始,由15级的李昆与16级王子铭两位主持人共同表达了对本次读书会幕后工作者和支持者的感谢,随后介绍了全新的评分细则,读书会就此拉开大幕。
    在长达近三个小时的激烈交锋后,结果终于明晰。第二小组的杨光、崔洺睿、郝琛宠、柳芬、朱玉千芊以对皇侃《论语义疏》全面的阐释,深入的解读和清晰的呈现,勇夺桂冠。他们以《南朝诠释学框架下的意义建构问题》为题,从意义建构的框架、手段和核心进行展开,将自我体悟和文本内容加以整合,最后以文字报告的形式予以展现。皇侃的论说深入浅出,让他们对《论语》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感受到了文本在南朝背景下进行阐释后所迸发的魅力。
    二等奖被第六组收入囊中,他们分四个部分阐述了康德的著作《单纯理性限度内的宗教》,由程梦洁、易文昱、徐苏恒各自上台呈现。他们的分析与讲解触发了在场每个人的思考,更展现了康德本人在“理性”与“宗教”间的矛盾。汇报结束后,就其中的一些问题,他们与台下的同学进行了一些交流。
    或深情吟咏,或款款诉说,借助诗的语言,诗意地将叶嘉莹的一生娓娓道来。诗在映衬人生,而她的一生更是一首动人的诗。三等奖归属一直用如诗语言在表达的第四组的赵哲与黄赟涵,实至名归。她们选择的书目是《红渠留梦——叶嘉莹谈诗忆往》。
    最终,读书会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又拉上帷幕,无论是读书会亲身参与者、幕后工作人员和听众,都在这场凝聚着众多人努力与智慧的“知识宴会”中收获良多,所以,期待“来年春色倍还人”。
    通讯:曹宜
    摄影:刘妍
    审核:富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