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第二届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浪飞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193

    唐文治书院第二届读书交流会
    2016年5月4日下午,唐文治书院五四青年节特别活动暨第二届读书交流会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文综楼1002-2301教室举行。我们有幸邀请了苏州大学文学院赵杏根教授、钱锡生教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邢冬梅教授吴忠伟教授车玉玲教授对同学们的读书报告进行评分和指导。唐文治书院学生事务中心全体成员以及来自唐文治书院2012级、2013级2014级和2015级11组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每位同学都准时出席,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评委老师也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同学们所读的书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读书会持续了四个小时,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到场的评委老师,并宣读了此次读书会的评分细则,随后宣布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第届读书会正式开始。
    经过激烈的竞争,最终,第四组、第六组和第十一组同学荣获三等奖。第四组是14级刘妍、15级董一佳和15级冯晶晶的小组,她们报告的内容是《浅评杨伯峻<论语译注>》。报告涵盖注释特点、形成原因、译文商榷和本书地位四方面内容。她们针对这本书,通过阅读其他书籍,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问题和思考。赵杏根老师建议报告应当做到知人论世,钱锡生老师鼓励在学术研究中要有敢于质疑的胆识。第六组是14级于斯瑶、14级陈小娥和15级蔡靖,她们介绍的书目是《西西弗斯的神话》,报告以加缪的文学作品为中心,以荒谬、反抗、幸福为主题研究荒诞主义思想。第十一组是14级李琪和15级白新宇小组介绍《庄子四讲》的内容及其与别尔嘉耶夫的比较。他们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激发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兴趣。汇报结束后他们还与老师针对个别问题进行了交流,展现了他们实力。
    第三组和第十组同学荣获二等奖。第三组15级徐苏恒、15级程梦洁和12级杨潇潇三位同学介绍的书目是《逃避自由》。他们从生存的基本矛盾、现代人的生存境遇和法西斯主义与逃避自由这三方面进行介绍。他们展示的形式新颖,条理清晰,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同时,评委老师从不同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车玉玲老师评价他们抓住了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即自由与孤独。第十组15级朱皓月和15级史季,她们介绍了柏拉图《理想国》中的诗学观及诗的教育功能。
    2013级时雪昊和2015级周丽洁同学的小组最终以92.5分的高分夺得本次读书交流会的一等奖。她们阅读的书目是《孙子兵法》,研究了从古军礼到“兵以诈立”的转变。她们首先从宋楚泓之战看战争观念转变,然后讲到《孙子兵法》“兵以诈立”思想确立、《孙子兵法》对古军礼的继承以及转变原因。最后吴忠伟老师对她们的报告做出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同时阐述了自己的一些思考。
    读书会接近尾声,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获奖同学纷纷上台领奖,并和老师合影。同学们对老师的到来表达了深深地感激之情,纷纷把掌声献给出席的老师和今天所有参加读书会的同学,对他们的努力和优秀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通讯:富俊玲 吕海旭
    摄影:张廷宛
    审核: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