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招生简章(201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26浏览次数:88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招生简章(2011)

    一、学院宗旨

    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大学“卓越人文学者教育培养计划”,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简称“文治书院)日前正式成立。该书院以著名教育家唐文治先生的名字命名,体现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精神,突出民主办学、敬畏学术、教学相长、自我发展的特征,优化配置教学科研资源,实施跨学科跨领域的教学方式,衔接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为培养卓越人文学者奠定基础。

    二、培养方式

    1、文治书院采用研究型教学模式,执行全新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打通文史哲,兼及艺术与科学。课程设置回到文史哲专业的基本面,回到中国文化的“原典”,强调经典研读,从传统出发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转换,以现代的立场阐释经典。

    2、文治书院整合文科学院优质资源,采取教授主讲和教授联合授课的方式,聘请优秀教师担任教学任务并兼任导师,并延聘海内外名师主持常设性的讲座课程。除课堂教学外,将重视阅读、讨论、作业等环节,部分课程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专题报告、课题讨论等方式,强调学生自主性的发挥。同时强化英语训练,使学生达到真正掌握并运用英语的能力。

    3、文治书院学生不仅可以在原学院参加苏州大学各项评奖评优工作,而且可以同时申请文治书院专项奖学金。书院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学生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推荐部分优秀生到国外大学研修。

    4、文治书院学生具备条件者原则上可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实行本硕连读。

    5、文治书院实行严格的考核办法,通过考核者,进人下一学年学习;不合格者回原学院专业;因其他原因无意在文治书院就读者,提出申请,批准后回原学院专业,形成选拔、考核、退出的良性机制。

    三、选拔方式

    1、以中文、历史、哲学三个专业本科生为主,兼及其他优秀文科学生,每届规模30人以内。第一届学生将于2011年12月从2011级中进行选拔,2012年1月录取,寒假后编班上课。凡是2011级文史哲专业本科生,及其他优秀文科学生,学习勤奋刻苦,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同学均可报名。文学院、社会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学生可将报名表交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其他文科专业学生可直接将报名表格发至twzsy@suda.edu.cn。报名截止日期为2012年12月20日。

    2、选拔程序为:学生报名、教师推荐、所在学院审核后确定资格;采用笔试、面试的形式。笔试内容包括古文翻译、中英文写作;面试采取答辩的形式,由专家组提出若干问题,学生解答。面试合格后,专家组提出建议人选,院评议委员会审议确定入选名单,报教务处、学生处、报考学生所在学院备案后,由文治书院、教务处联合发出入选通知。

    四、管理方式

    1、文治书院学生单独编班,学籍隶属原学院,日常管理由原班级班主任跟踪,文治书院另设兼职班主任负责在读期间的管理。

    2、除通识课程外,主体课程都将集中授课,书院有固定的教室、会议室、学术沙龙、海外客座教授研究室等场所。书院学生可借阅文学院、社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三个学院的图书。

    未尽事宜,由文治书院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512-65880517。

    电子邮箱:twzsy@suda.edu.cn。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

    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