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2013级唐文治书院、文学院迎新晚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154

    2013925日晚七点,由苏州大学文学院学生会主办的文学院、唐文治书院2013级本科生迎新晚会暨海外学生联谊会在二期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多媒体功能厅隆重举行。苏州大学文学院、唐文治书院各位领导及是老师莅临会场,还有新加坡淡马锡留学生的指导老师应邀参与。2013级唐文治书院、文学院迎新晚会
             晚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由文学院及文治书院的金卓琳、王倩芳、肖冉等同学表演的古典舞《石湖串月》为迎新晚会揭开了帷幕。她们身着一袭素衣,连接着藕粉色的丝质长袖,扎起一个小髻,垂下流苏般瀑布般的长发。她们迎着月光,映着灯光,对着目光,宛如蹁跹蝴蝶,仿若秋日落叶,体态轻盈,舞姿曼妙,在《红颜劫》古色古香的歌声中悠然起舞。在场的同学老师无不为之陶醉,都沉浸在勾勒的古画诗境中。接下来是四位主持人的登场。他们各着与中秋主题相衬的服装,引来大家的欢呼。有后羿”“嫦娥”“玉兔”“吴刚四位主持人,均以古装登场,述说着迎新晚会的开场,以及隆重介绍了在场的学校领导、老师。文学院领导上台发言致欢迎辞,表达了对同学们中秋节日的祝福,以及对大家未来美好大学生活的展望和对迎新晚会的期待,字字恳切,也迫不及待地等待节目的继续。
             全场晚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为新月篇,主题为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首先由唐文治书院的袁璞同学表演吉他弹唱曲目《老男孩》,《老男孩》是一首回忆青春美好时光,抒发对青春怀念的歌曲,袁璞手弹吉他,低沉厚重的音符缓缓从麦克风下流淌出来,漫至整个功能厅,他轻轻哼唱,饱含深情,寄托着对青春的祝福与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大家在歌声中静静沉思,仿佛回到《老男孩》电影那种微苦微甜的青春中去。第二个节目是民乐合奏《凤凰于飞》,由仰爽吹笛,宗源拉二胡,陶菲弹古筝,何佳依伴舞,在大家的期待中开始。二胡忧郁深沉的声音拉响,悠远飘渺,全场寂静,后来响起欢呼与掌声,紧接着仰爽同学吹笛入场,曼妙空灵的笛声又将人引入另一个全新的画境,期待更精彩的表现。古筝的声音不知在何时响起,淡淡的拨弦几声,附和在笛、二胡之下。三者唯美的协调配合不由得让人赞叹中华古典音乐文化的深邃博远。何佳依同学迎着音乐声翩翩起舞,素色长裙垂地,轻盈的身体旋转、舞动,与古典音乐完美融合,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古典雅韵。主持人接下来解说了中秋典故,嫦娥奔月的缘由、月饼的由来等典故让我们加深了对中秋节的理解,增加了课外知识。马上开始现场互动环节,现场观众戳气球并回答气球中的相关问题,回答正确者获赠礼物。礼物由文学院的陈婷芳、胡婷同学现场制作,在陶菲演奏的古筝《渔舟唱晚》下,现场观众兴致很高,纷纷上台选气球答问题。有打宋词打唐诗打成语,题目千奇百怪花样百出,同学们被难到时就向现场观众求助,大家慷慨地呼喊出答案,发出阵阵笑声。也有新加坡淡马锡留学生勇敢上台,只因文化环境差异,唐诗一类问题了解甚少,但还是获得了大家的鼓励支持。互动环节气氛活跃,同学们也收获了不少发簪、挂坠等精美手工礼物。2013级唐文治书院、文学院迎新晚会
              第二篇为弦月篇,主题为又到菊花飘馥时,中秋明月寄相思。首先是老师节目,由文学院辅导员赵曜老师、六位班主任助手合唱《苏大欢迎你》。可爱亲切的同学们把《北京欢迎你》改编为《苏大欢迎你》,改编歌词不逊于原版。在殷切的期待中,她们深情哼唱,满怀着对节日的祝福和对大一新生的期盼,真诚地唱出苏大欢迎你,更有周立栋学长上台献花,我们应怀感恩之心,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感谢苏州大学给予我们的难忘青春。接下来是韩国留学生金志轩演唱的中文歌曲《改变自己》,金志轩在开始演唱前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他流利的中文令人赞叹,幽默风趣地开始了表演。唱中文曲目时,完全听不出他是韩国同学,而且演唱地非常精准干练,引来阵阵掌声。然后是同学们的合唱曲目《明月几时有》,有宗源、王洁、徐稚淇等同学表演,女生们身穿旗袍,男生身穿西服,颇有文雅之气。稚嫩的脸上唱出了对世事变迁物是人非的感慨。又到了现场互动环节,由现场观众上台诉说思乡之情,并赠送月饼。这次同学们更加踊跃,纷纷上台道出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全场弥漫着淡淡的思乡愁绪。有来自江苏盐城的,广东茂名的,也有新加坡淡马锡的留学生上台发言,大家感叹相聚一堂的缘分,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时光。
              第三篇为满月篇,主题为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新加坡淡马锡留学生全体演唱中文歌曲《朋友》和英文歌曲《a thousand year》,当42个人一起站在台上用心歌唱时,大家都被感动了。他们轻轻摇摆,很努力地唱好每一句歌词,加深了中新同学之间的友谊。全场同学们用手轻轻合拍,台上同学挥动双臂,大家沉浸在美好的歌声和祝福中。
              晚会就在留学生们优美的歌声中接近尾声,今晚我们相拥不舍,喜悦,兴奋,祝福,期盼,怀着对未来大学生活的热切期待和对外国友人的诚挚问候,结束了今晚的迎新晚会。我们在活动中学会了大学学习生活外的丰富课余生活,了解了和外国留学生建立起友谊的桥梁,更感受到苏州大学对同学们节日的问候关怀。
     2013级唐文治书院、文学院迎新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