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8-26浏览次数:62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201382518:30,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独墅湖校区10055339报告厅隆重举行。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学生工作处处长张国华,教务部部长周毅以及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院长王尧,副院长王卫平、金太军等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莅临会场。唐文治书院导师和201120122013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典礼。

    本次典礼在热烈的气氛中正式开始了。伴随着阵阵掌声,唐文治书院副院长季进教授率先做了简短的发言并介绍了各位与会领导。随后,书院院长王尧教授代表书院主席团向广大新老同学致辞。王院长首先表达了对新生的热烈欢迎之情,并向广大文治学子给予了深切的期望。在讲话中,王院长简单地介绍了苏州大学的校史以及唐文治老先生的生平,传达了学校开办唐文治书院的初衷。他希望广大的文治学子能在当前中国深刻的人文危机的背景下,经受住外界的诱惑,潜心做学术,使中国的人文学科能够得到传承和发扬。“信仰、沉潜、坚守”是王院长所寄语的六字箴言,希望我们能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贯彻这一信条。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随后,老生代表王宇林同学和新生代表徐稚淇同学分别作了发言。王宇林在发言中将文治书院比作成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提出了“文治生活,从独立思考开始”的观点,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同。他回顾了自己在文治书院的生活,并谈了自己关于文治书院的个人感触。他提到文治书院优厚的科研条件和先进的导师制为他在学术研究道路上提供了不少帮助,并引用了陈寅恪大师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一说,缅怀了先贤并以此与文治学子共勉。徐稚淇同学用激扬的文字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以及对文治书院学习生活的期待。相信这代表着新生们的共同心声。她最后一句“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赢得了阵阵掌声。

    继新生代表发言结束后,导师代表邢冬梅教授也做了精彩的演讲。她用“激动、忐忑、小”三个词语来形容当时的心情。回忆起当年的青春岁月,邢老师用“激动”和“忐忑”来形容刚进入大学时的心理状态。而之所以“小”,则是面对卷帙浩繁的人文知识以及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时所感觉自身的渺小。她对文治学子提出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建议,“知行合一”,培养自己的价值理性、家国情怀和人文气质。在演讲的最后,邢老师提出“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的三好观点,博得在场师生的热烈喝彩。

    最后校党委书记王卓君书记做总结发言。他深刻总结了当前中国的人文文化现状,提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建设一马当先,政治建设紧随其后,文化建设裹足不前。”对中华民族的当前的精神危机表达了深深的忧虑。他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寄托于我们这群年轻的学子身上,希望我们能够通过不断地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他提出了四大精神境界:行止有方、功用侃直、悲天悯人、止于至善,以此勉励文治学子。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伴随着阵阵掌声,王书记为唐文治书院新任导师一一颁发了聘书并合影。典礼的最后,全体2013级新生与校领导、书院领导、导师进行合影,典礼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

     

    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 

     

    唐文治书院12 谢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