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第四届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26浏览次数:282

    唐文治书院第四届读书会活动成功举办

    523日下午,本院举办了唐文治书院第四届读书交流会活动,15级、16级和17级的同学们都踊跃参加,交流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验和心得。

    首先是宋子健同学以“视角·叙述者·主人公”为主题为我们带了关于《现实主义的限制》(The Limits of Realism)的读书报告。他提出,事实上,今天的我们回首去看现实主义的限制,也就是去观察现实主义旺盛的生命力与它经久不衰的秘密。他分了三点谈视角的距离,即“知识分子的同谋与疏离”、“只写身边事”和“叙事视角就是价值取向”。在谈叙述者与主人公时,他认为叙述者往往将自身带入,叙述者将自己投射到只有在叙述和自身极不相像的人的命运时,才是个有把握的小说家。宋同学的报告流畅而富有感染力,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第二组则采取了不一样的方式进行读书报告,三位同学一同在台上就自己的读书体验在台上进行交流。《俯仰流年》是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的回忆性散文,共四个部分。第一辑主要追忆童年往事,怀念故乡旧景;第二辑主要缅怀前辈和学者;第三辑追思自己的学术生涯,感怀人世沧桑;第四辑主要是对当下热点话题的探讨。介绍完书的具体内容之后,许非和汪祖康同学又分别联系其他文学作品和现实问题分析了这本散文集。

    《我的哈佛岁月》是第三组同学的报告主题,这是国际知名学者李欧梵先生对于自己八年留学生涯和其后的教书生涯的一本回忆录。段晓臻同学首先就这本书的具体内容为同学们做了讲解,详细解说了由李先生随留美大潮来到美国后的迷惘,到后来成为“狐狸型学者”,游刃有余地辗转于各个领域之中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经历。吴雨馨同学则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表示了李欧梵先生“狐狸型学者”和“四维痴人”品质的重要性。

    刘琛瑶和王雅喆同学的报告题目是“革命的反思与文化的断想———读《不合时宜的思想》有感”。报告中,两位同学表示”关于革命与文化的断想”这一副标题概括出了作者审视现实的视角。从这一视角切入,高尔基广泛地思考了文化、革命、革命者的气质、社会主义的理想、战争、俄国人民的精神世界、政治、言论自由和反犹太主义等一系列主题。最后她们指出了这本书带来的启示,即要控诉暴力与战争,强调个体独立性,呼唤“善”和道德的力量等。

    五六两组的成员都对哲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小逻辑》这本书。第五组的同学生以神话为引子,生动形象地借助生活中的例子解释了黑格尔的辩证法,第六组的同学则就“黑格尔逻辑学的基本架构及原则”和“黑格尔逻辑学中自由”发表了读书报告。逻辑严谨,条理清晰,令人赞叹其哲学思维之灵活。

    此次读书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受益良多。同时感谢季进老师和胡月华老师百忙之中抽空前来参加此次读书会。

                                                    通讯:吴雨昕

                                                    照片:季雨濛

    审核:王雅喆,吴超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