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第二届国学知识竞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470

    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第二届国学知识竞赛

    20184251330分,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在春暖花开之际,于独墅湖校区二期10055339室举行了国学知识竞赛。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是由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赞助成立的,成立以来一直将“倡导和合文化、实践和合精神”作为社团理念,以促进同学们的公益意识,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为宗旨;同时积极承办公益宣传传统文化的活动,加深人们对国学的理解。

     

    此次比赛正是由由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赞助,并邀请了苏州大学哲学系的专业评委秦黛新小姐(中国哲学系硕士,曾任苏州大学校辩论队队员)及唐文治书院的胡月华老师(苏州大学文合爱心学社指导教师)出席。活动旨在展现参赛者们对国学的理解与知识储备,实现不同思想间的交流碰撞,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引起同学们对国学文化的重视与学习热情。

    首先进行的是哲学开放辩论环节,第一部分选手在五分钟内对选择的题目进行阐述。第一个登场的是郝琛宠同学,他从《道德经》的遣词用字中探寻老子的真实思想,从而得出“天地不仁”是超越善恶价值的结果。

    第二位是陆心尧同学,他从逻辑出发,运用分析哲学的方法,主张对字词进行语境的结合,从而找到符合“天地不仁”语境的解释。

    随后登场的郭苏横、朱芸萱同学的组合以辩论的风采,从事实层面与价值层面出发,阐述了“自由意志不存在”的观点,并在提问环节与观众就“自由意志”的定义开展了深刻探讨。

    最后一位王睿同学更是精彩地论述了自私究竟是行为层面还是心理层面上的解释,给在场的所有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上的盛宴。

    哲学开放辩论的第二部分,选手们对评委老师给出的问题“智能时代是否还需要强人政治?”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其间思想火花不断交流碰撞,颇有先秦诸子百家争鸣之影。过一番激烈的辩论,最终哲学类竞赛以陆心尧同学荣获一等奖、王睿同学获得二等奖、郝琛宠同学获得三等奖,朱芸萱、郭苏横小组获得最佳辩题奖圆满结束。

    随后进行的是文史类知识竞赛,第一部分是快速问答环节,每个团队有五分钟的时间对四十道题目进行作答。典故、文献学知识、国学常识和历史常识题在大屏幕上轮番滚过,选手们争分夺秒地作答,观众们时不时鼓掌称赞,气氛热烈。

    第二部分是抢答环节,各个团队间两两比拼,你来我往之间,国学知识的魅力大放光彩。最后一部分是团队PK环节,每个队伍都竭尽所能,所出题有的刁钻、有的令人耳目一新。团队与团队之间展开了精彩绝伦的头脑风暴,奇崛处令人拍案叫好,低落处令人为之惋惜,转折处又令人柳暗花明。可以说精彩纷呈,在场观众目不暇接,选手也沉浸于国学诗词的海洋中遨游。

    接着进行的诗词竞赛更是从一开始就吸引了所有人的视线。台上的选手一展渊博的学识和国学素养,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与惊呼;台下的观众同样兴奋,甚至有同学在选手回答前就小声说出了答案。活动最后的看图猜诗的观众答题环节更是点燃了现场高涨的气氛,本次活动就在这一片欢笑声中落下了帷幕。

                  

                 

                 

                 

                  

                                                                                                                                                                                                                                                                                      通讯:潘莉雯 、王琦琛、王珍玲

    摄影:覃艳媲、王儒非

    审核:周子璇,吴超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