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问大学之精神 法古今之完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7浏览次数:46

    问大学之精神 法古今之完人

                         

    朱秀林

    (苏州大学校长)

     

    欢迎各位新生加入文治书院,欢迎学院的各位领导。听了刚才几位的演讲,我感受到文治书院有着这样的一批导师,他们融汇了史学家的深邃、文学家的浪漫和哲学家的睿智。而你们将成为他们的直接继承者——继承他们深邃的思想和浪漫的情怀。书院有了你们,一定会有着更好的明天。

    我的演讲主要由三个问题展开,即:大学是什么?为什么要上大学?如何上好大学?

    什么是大学?在现实社会中,挑战和机遇并生,功利主义与理想主义同存。大学的出现可谓是有着久远的历史的,1400年前的意大利就已经出现;在中国,宋代就有了岳麓学院,但是这只是读书人的私学。真正意义上的大学发源于欧洲,后逐渐扩展到世界各地。那么我们会问,大学是什么?从功能上看,大学是藏宝的地方,,便是知识的宝藏。有图书馆、资料室、博物馆、实验室、教学硬件等等一大批的宝藏。前北大校长梅贻琦说:大学者,非大楼也,大师也。大学有一批掌握知识的教师、教授,在座的各位老师是其中的优秀者, 他们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掌握了大量的知识。同学们的十万个为什么或许能够从他们那儿得到答案。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学最为宝贵的地方在于有了这样的一批老师,这才是大学之所以为大学的原因。

    大学还有第二个功能,即通过上课等方式传授知识。以吸收营养,传播知识。《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老师们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给各位学子一个明德”“至于善的榜样。大学的第三个功能是创造知识。不仅是老师的创造,也有着学生的功劳。随着科技、人文研究的不断加深,学科间的融合也异常地激烈。在学习中创造,在创造中学习。学以致用,创造知识。人文学科的意义从某种程度上来看,高于自然科学。人类每征服自然一次,自然便以相同的方式回报人类。而人文便是告诉人们怎样生存,怎样与自然和谐,怎样做到天人合一。此外,大学也是不同文明、文化交往的纽带和桥梁。例如有的人对黑人不是很理解,凭空生着些许的抵触。那是他们不了解黑人的文化背景,没有认真地分析文化的冲突。因为我们的关心不够,才造成了文化认同上的偏见。另一个例子是学习外国语言,如英语,在语言学习中我们了解了不同的文化和见识。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使自己安宁,使自己的判断更加客观化。同时引进国际化资源,进而了解世界。

    什么是大学?从办学的宗旨我们便可以看出端倪。苏大的办学宗旨是:尊崇学术,学以致用;学术至上,培养模范公民。苏大的精神,浓缩在校训中,苏大的校训是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养天地正气,是苏大力量的源泉,要求我们吸收前辈之优秀;法古今完人,便是效仿古代先贤。他们是榜样,也是苏大的精神。一个好的大学,学风非常重要。苏大的学风可以概括为博学笃行,止于至善。当然,这是同学,老师和家长共同创造的。最重要的便是同学之间的学风,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理解办学的宗旨、精神;洞察了学风、校风相,便是学术至上的一个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的自由的基础。同时要尊敬师长,引领学术,希望各位同学谨记。

    第二个问题是为何上大学?难道只是为了生活?难道是生活不愉快?学生自会思考。从王院长的发言中便可以知道,大学绝不是职业技校,不是教会学生一套步骤,是教会学生一套方法,教会学生一些知识,为了将来的生活做好准备,了解社会,了解生活。《论语》上说,文质彬彬,然君子。大学之道便在于培养文质彬彬的学生,以追求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

    那么怎样上好大学呢?千万不要把高中时代的习惯遗传到大学。大学是更需要奋斗的地方。拿美国来说,他们的大学是地狱,不是意志薄弱的人能够承受的。大学学习首先是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如刚刚说的,大学不是技术性的学校。知识来自自己探求老师传授。如何学习是一辈子都可以思考的事,西谚说:活到老。学到老。怎样提高,则需要认真地、不断地总结。在学校方面,课程设置和实践活动便是很好的例子,它使得参与其中的同学得到气质、气度的改变。

    大学生活是金色的。回首往昔,最幸福的时光便是在大学间度过的。年纪小时是幸福而不懂事,既能懂事又幸福的时光便是大学了。因此大学期间要培养兴趣,锻炼身体,发挥长处。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在大学要学没有机会学习的东西。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之壮语,求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之过程,达蓦然回首灯阑珊之境界。

    最后希望大家学会感恩。感谢父母、感老师。用古老的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不把自己的遗憾留存,以文字统领下一代文化。

    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朱秀林校长在文治书院2012级开班典礼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整理人:王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