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张小虹教授在苏州大学演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8-26浏览次数:202

    2012年5月14日晚,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正式开讲。担任此次主讲嘉宾的是台湾大学外文系特聘教授张小虹教授。

    张小虹教授是美国密西根大学英美文学博士,现任台大外文系特聘教授,台湾比较文学学会理事长,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校区客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英国萨克斯大学访问学者。著有《后现代女人:权力、欲望与性别表演》、《性别越界:女性主义文学理论与批评》、《性帝国主义》、《身体褶学》、《资本主义有怪兽》等著作,是台湾学界卓有影响的女性学者,被誉为“台湾的桑塔格”。

    张小虹教授在苏州大学演讲

    张小虹教授演讲的题目是《现代性的绉折》(The Fold of Modernity)。她从“绉摺”理论出发,重新解读现代性在时尚领域遭遇的绉摺现象,并对文化交流、文化比较进行了探讨。张小虹教授详细分析了台湾四五十年代旗袍向洋装的历史案例,认为“绉摺”不仅仅是两种服装样式的转换融合、更积极指向战争作为“绉摺”之力,帝国殖民主义作为“绉摺”之力与都会摩登流行时尚作为“绉摺”之力的交织之下,行势(force)与形式(form)的“绉摺”。张小虹教授将“绉摺”作为一种服装细节的改造推向“绉摺”作为历史即“力”史、哲学即“摺”学的概念分析,并提阐述了三个重要概念:拓扑理论、现代性绉摺、中西合“襞”。张小虹教授深刻指出,对现代性作为“极大化身体移动力”与现代性作为“极小化男女差异”而言,直筒型旗袍与直筒型洋装的异与同、合与分既是时尚“潜在连续体”中充满“强度差异”的“拓扑连结”,亦是“合摺、开摺、再合摺”过程中所展现视觉物质形式的不同。整场讲座延续了张小虹教授一贯的风格,融艰深复杂的理论与丰富具体的案例于一炉,见解独到、话语新颖,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为文治书院的学生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文化研究的空间。

    本次讲座王尧教授和季进教授主持,唐文治书院全体学生及文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共一百多人参加。“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作为唐文治书院常设性的讲座课程,将不定期地延聘海内外名师前来授课,让同学们与名师面对面,亲炙名师风采,拓展学术视野,为培养卓越人文学者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