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4浏览次数:55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八——

    《小说·中国·梦:历史与叙事》

     

    201362118:30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八——《小说·中国·梦:历史与叙事》在苏州大学文科综合教学楼1005-5339举行。此次的主讲人是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王德威教授,讲座由唐文治书院常务副院长季进教授主持,著名学者范伯群教授做了评述和总结,唐文治书院辅导员胡月华老师、唐文治书院11级和12级全体学生、一部分研究生以及众多文学爱好者参加。

    王德威,著名海外汉学家,比较文学学者。毕业于台湾大学外文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校区比较文学博士,现任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及文明系Edward C. Henderson讲座教授。著有《从刘鹗当王桢和:中国现代写实小说散论》,《众声喧哗:三十与八十年代的中国小说》,《小说中国:晚清到当代的中国小说》,《想象中国的方法:历史·小说·叙事》,《如何现代,怎样文学:十九、二十世纪中文小说新论》,《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散论》,《历史与怪兽:历史、暴力、叙事》等。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八

    此次讲座中,王德威教授立足于新近提出的“中国梦”构想,首先分析了这一宏大口号字面意义背后隐含的种种限定,进而回顾中国小说和“大说”中“做梦”的历史。通过分析晚清小说《新中国未来记》和《新石头记》中的乌托邦与恶托邦,以及同时期其它小说中各种各样的梦,看到晚清一代小说家对于国家前途的焦虑、想象、期盼和向往,指出他们投射了未来中国人将近一个世纪以“大说”为重点的“大梦”的开始,即从康有为的《大同书》到张竞生的《美的社会组织法》到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的叙事中体现出来的充满革命理想的人们关于国家未来的“中国梦”。接着王德威教授讨论了21世纪以来中国小说重新开始“做梦”的新现象,包括刘慈欣的《三体》等科幻小说,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等寓言小说中丰富多彩的梦,最后提出一个引人深思的追问,中国梦究竟是单数的还是复数的?在国家的前提下该如何定义中国人关于中国的梦想?

    王德威教授全程站立演讲,风度翩翩,话锋穿梭于古今中外,对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更是谦逊随和,有问必答,让所有前来听讲的人都由衷地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