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一湖云烟一许愁,人间最美是清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38

     一湖云烟一许愁,人间最美是清秋

    ——记唐文治书院2016级太湖西山岛文化考察
    立冬已过,地处江南的苏州,银杏黄了、枫叶也红了,天高云淡,层林尽染,深秋的绚烂才刚刚拉开帷幕。
    11月23日,唐文治书院16级全体同学,在班主任秦烨老师、语言学老师曹炜老师、杨黎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美丽的太湖洞庭西山,进行一次有趣的文化考察。
    西山岛是太湖中第一大岛,有了这一水相隔,故而颇有些与世隔绝的韵味。千百年来,西山岛酝酿着自身的灵秀风致,岛上的人们也不受外界打扰,一年四季与太湖相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正由于西山岛独特的地理环境,才有了如今难能可贵的纯粹。
    上午10时许,一众师生来到了位于湖滨的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此公园是目前华东地区最大的集生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免费开放湖滨型湿地公园。公园由风车堞影、栈桥探幽、悠然双亭、八仙过海、鸥鹭栖归、芦荡迷宫、渔舟唱晚、落日听涛等八大景观串连而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同学们一下车,便为眼前的大片芦苇欢呼雀跃。多美啊,白茫茫一片芦苇,柔软的白絮随风飘舞,像少年的纯情与梦幻,轻飘飘给人以纯美的质感。
    苍凉的初冬时光里,芦苇安静地飘摇,风姿绰约。水鸟低低飞过水面,留下一道怅惘,吸引同学们拨开那一片芦苇丛,探寻太湖湖心的秘密。水光潋滟晴方好,在芦苇丛中徜徉许久,同学们依依不舍的返回大巴车上,驶往下一站,太湖三岛中美食的天堂——长沙岛。
     
    太湖三山岛,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饶物产,太湖湖鲜更是驰名江南。既然都到了岛上,就有劳本地美食大师曹老师,带我们品尝一番了。
    在湖鲜楼,很多同学第一次品尝到了传说中西施眼泪所化的太湖银鱼、早在隋代就被列为贡品的太湖白鱼、鲜的掉眉毛的太湖白虾等美味,此地的农家乐烧得一手地道的本地菜,让师生们大快朵颐、口齿留鲜。推杯换盏间,师生情显得越发深厚。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大量新鲜美味的水果都在这个时节采摘开售。此时正是西山岛柑橘、柿子等水果大量上市的时间。西山岛桔子品类众多,早红桔、朱桔、了红桔、福桔......唐朝时就是贡品,明代又远销南洋,甘甜可口,备受人们喜爱。在当地热情果农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了西山岛桔子的历史,纷纷购来品尝。在同学们大饱口福之时,这香气袭人的环境不由得让人想到古人有诗云:“香雾潠人惊半破,清泉流齿怯初尝。竹篱茅舍出青黄,吴姬三日手犹香。”
     
    午饭后,阳光明媚的喜人,大家又踏上了前往石公山的旅程。石公山位于西山岛的南端,因此要去那里,需开车穿越整个西山岛。石公山三面环水,一面背倚丛岭,满山翠柏浓郁,如青螺伏水,似碧玉浮湖,景色非常美。
    昔日在山下傍水处有两块奇石,形如一对老翁和老妪,称为石公、石婆,因此这座山得名“石公山”。石公山高度仅49.8米,山不高,却气势非凡,给人一种“悬崖疑欲堕,怪异由天工”的感觉。明朝万历进士袁宏道云:“西洞庭之山,高为缥缈,怪为石公,丹梯翠屏,此石之胜地。”
    石公山上,亭台楼阁,高低错落,轩树桥廊,疏密有致,有归云洞、云梯、夕光洞、一线天、石公禅寺、明月坡等景观,湖光山色一览无遗,美不胜收。
    山上有一座深入太湖的小亭子,是农历九月十三看“日月双照”的绝佳处。秋天来这里,即便已没有“日月双照”的奇景,坐在水边,看看芦苇随风摇摆,听听太湖波涛击石,也是一种挺好的享受。
    在城市的钢筋水泥中待久了的同学们,来到石公山上异常兴奋。走走停停,爬上爬下,在这一片浑然天成的色彩迷景中,感受秋叶的静美与奇石的凌冽,感受西山岛上美丽的清秋。
    光阴斑驳,整个西山岛都笼罩在明媚的阳光下,带着一种穿透岁月的美丽,让你明白,时间会洗礼一切。所有零落在心的阴霾,都会被时光慢慢洗刷干净。
    西山岛的秋色之美,须得亲自上岛才能体会一二。有橘之甜蜜,有村之幽静,有山之奇秀,更有秋之华美。在这样风清日暖的天气,一个青山脚下的小村,都独有一种水润清新,楚楚动人之美。
    同学们此次太湖西山岛之行,不仅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多了一份唐文治人独有的情怀。
    山川在我脚下,大地在我怀中。伫立山巅,倾听西山岛,但觉清秋撩人,岁月留声。
    通讯:王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