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17级唐文治书院秋季社会考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47

     17级唐文治书院秋季社会考察

     
    2017年11月25日,晴,唐文治书院17级新生秋游天平山。事先已有预定,乘大巴,到场地,先观山下湖水。水清天远,晕蓝如绸缎,湖面静默如谜,仿佛深邃。旁有小山,山痕如刻,飒飒风吹,不高,却以墨皴,轮廓刚劲,仿佛秋刀横水。曾有人坠湖,因此用围栏围住,避免接近。据说水下极深,潜有暗流。虽美,众人戚戚,只敢远望。偶有几人前去合影,微风倏动,明媚幽静,朦胧如梦。
      班主任张珊老师带队,行列整齐,无人掉队。游客众多,熙熙攘攘,林叶隙光,如风暖絮。班干手举唐文治班牌,一人领路,一人居中,再一人断后,防止走失。临行前再三嘱咐,手机须开机,避静音,时刻警醒,到山下,矫健所行,快步如驱。山下枫叶还未全红,小湖星点,偶有落叶浮其上,不乏嫩黄青绿,依稀艳如桃花。青桥青苔,间以石为渡,只见水清倒影,绝倒风神。循烟而去,联络人员,先探烧烤位。烧烤人多,几乎一切都需自助。班干协商,群人出力,搬桌椅,运烤架,分食材,极耗心力。人多口杂,却井井有条,与诸位劳苦殷勤,不无相关。一切完毕,边烤边食。分六组,每组四到六人,各自行事,互通有无。熏烟四溢,浓香扑鼻。摊位在林木之间,翕忽秋声,不悲自喜。虽然寒冷,不免有人汗流浃背。间或落叶洒风,有多艺者,遂以吉他奏乐。慷慨激越,诸人高歌,不胜潇洒。
    既在山下,有登山之志。沿路而行。一路,陡,险,疲倦,汗出,或停于山腰,驻足赏景,或直上云间路,探虎口崖。有小路,几人攀援而上,踩石夺路,终见云天之际,屋舍黑白,亭阁瓦玉。凭栏处,雅为声情。再登,草木环绕,如深千丈。天平山虽不高,二百余米,却在偶然处,树如千仞,雾似白雪。登顶,俯瞰而望,如天下文章入胸中,古今气概于嘴角,汗为墨,目以笔,恨不能勒石寻碑,对酒放浪。山下可见,行人却不见。有言山下红叶微处,山上则青绿入眼,略无可观,似是而非。叶,青黄红紫,都可不论,攀登之乐,畅游之快,不在红叶,而在丹心。唐文治诸人,携一班牌,上山顶,牌在地,如旗,征山海,走黄沙,浑然不惧。天平山上有今日,来日方长。
    感谢书院对本活动的大力支持。
     
    通讯作者:汪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