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来唐文治书院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5浏览次数:218

    兰州大学萃英学院来唐文治书院调研

    20171031日上午10点,兰州大学萃英学院调研团前来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进行交流、调研活动,并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335进行了调研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人有萃英学院党总支书记黄海峰、副院长赵春晖、团委书记傅丽萍、学生辅导员李昭君,以及苏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孙宁华、党委副书记阴浩、唐文治书院学生辅导员胡月华、教务秘书李明铭。 

     

        首先,孙宁华书记对兰州大学萃英学院的四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简单的介绍了唐文治书院的招生、专业以及领导机构等情况。黄海峰书记介绍了一下来调研的其他三位老师,并且向我们简单说明了萃英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对唐文治书院的管理以及国际化交流等工作非常感兴趣,希望两个学院能借此机会互相学习。

        接着,胡月华老师就书院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成效以及本科教学工作特色三个方面,借助ppt汇报书院的主要工作。书院基本理念:借鉴国外著名大学的书院制,参照西方文理学院的培养模式,吸收国内同类学院(书院)的经验,努力实践新理念,形成新机制,探索新模式,打通文史哲基础,培养人文学科复合型人才。 书院成立于2012320日,从文史哲三个专业选拔学生,每年规模在30人左右,文史哲三个专业比例约为8:1:1。具备多元化的师资力量和结构化的教师梯队,并且设立了全新的、独立的人才培养方案。书院已经毕业了三届学生,就业率与全校相比都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书院几乎每年都获得苏州大学优良学风班或优良学风示范班的荣誉称号。而且,经过大一一学年集中的英语训练,书院的学生英语水平普遍较高,为将来出国深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书院学生展现出了卓越的中文写作水平,很多同学的著作在国内优秀期刊发表。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连续两年(20142015)进入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两支团队获得20142016“调研中国”优秀参与团队,显示了书院学习超强的综合实力。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特色主要围绕探索全新的运行机制、建立打通文史哲的课程体系、 探索学生自我发展的成才模式、倡导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四个方面展开。

        之后,萃英学院四位老师针对ppt里的内容,就自己关注的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问题,孙书记和阴书记相应的作出解答。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有书院国际交流项目、保研情况、师资力量等,并且共同探讨书院的课程设置专业限制,如何顺应现在大学大类招生的趋势,打破专业壁垒甚至文理界限,更全面的招收优秀学生来书院学习。黄书记还特别提到了,在书院打通文史哲的课程设置下,学生会不会因为压力过大而产生心理问题,书院又是如何应对的。孙书记介绍了书院的退出机制,如果感觉自身压力过大,无法完成书院的专业学习,学生是可以自主申请回到原学院,继续单一专业的学习,从机制上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度。傅老师对书院的导师制提出了疑问,胡老师就这个问题进一步解释书院的导师制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最后,黄书记和孙书记都表达了希望两个学院能够建立长期的合作联系,师生可以通过暑期交流实践等形式加深合作,打通多种渠道,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共同推进两个学院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