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七十一《桃花扇》西游记:明清之际西南土司的文艺活动

发布者:吴雨馨发布时间:2019-11-24浏览次数:501

          1120日下午,唐文治书院全体同学在5339教室聆听了题为“《桃花扇》西游记:明清之际西南土司的文艺活动”的讲座。该讲座由中研院研究员胡晓真教授主讲。



首先,胡教授剖析了本次讲座标题的含义:“《桃花扇》西游记”指的是《桃花扇》的西传,土司是古时汉族人民对少数民族领袖的称呼。紧接着她讲述了“西游何处”,利用古地图与《皇舆全览图》向我们展示了容美土司所在的地理位置,并通过介绍中央分封土司时鲜明的等级秩序,分析了容美土司的独特性。胡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史语所内阁大库所藏的《湖广容美宣抚史田玄详文》,使我们了解到田氏家族的文化底蕴。

接着,胡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容美土司在明清之际的政治选择:最初,容美土司保护庇佑明朝移民,与此同时,清朝给与其巨大的恩惠。在三藩之乱后,土司田舜年向清廷上书,上交吴三桂授予的官印以表忠心。胡教授指出,容美土司数异其主,是没有办法的选择,他们随政治形势变化,是为了部族的生死存亡。

然后,胡教授抛出问题:土司可以是遗民吗?对于这个问题,她借助田氏父子的诗文思明唱和作出了巧妙的解答。田玄当过官,有义务对前朝尽忠。但是他此时又为清朝办事,在当时“二臣”是会遭到道义上的批评的。于是他在《甲申年除夕感怀诗》中通过历史推进,时代改易抒发自己的迷惑与慨叹。而他的儿子不同的回答反映了他们迥异的政治立场。

接下来,胡教授将容美土司置于历史中,探讨容美土司的改土归流与其衰落。话题引到曾亲身前往容美地区的顾天石身上,着眼于版本、内容,胡教授向我们大致介绍了顾天石西游时的作品《容美纪游》,并通过诗作《枝江寄赠田九丰使君》,带我们窥见桃花山背后的历史记忆:明清易代。胡教授还介绍了诗会雅集与孩童恶作剧,这反映出田氏土司的衰落,文化传承的断绝。

胡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容美土司与戏曲文化的关系。一幅名为《屏山爵府观戏》的画通过表现主人背对戏台的场景,暗示文化冲突的发生。接着是田舜年与戏曲、土司戏班的权力竞争两方面。最后是余音:《桃花扇》的传播与容美土司的意涵。这是家族的历史记忆,在孔尚任眼中,容美土司是桃花源般的存在。面对《容美纪游》,我们要继续挖掘其深层内涵。

结尾是同学们的提问环节,胡教授分别对其做了详尽的解答,并鼓励大家进行这方面的研究。



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通过胡教授的讲解,同学们拓宽了知识面,也加深了对《桃花扇》与土司文化的认识,可谓受益匪浅。

通讯:李思睿

拍摄:唐亦丁

审核:范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