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八十四: 才子与时势——有清一代的粗略扫描

发布者:范宇轩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278

12月2日晚,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老师做客唐文治书院,为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才子与时势——有清一代的粗略扫描”的精彩讲座。




 


在简单的开场白后,王日根老师由唐代诗人柳宗元的《江雪》、杜牧的《初冬夜饮》等经典作品引入话题,道出了才子的个人命运与时势的关联性,并带领同学们领略诗作中透露出的诗人对人生际遇的感慨

接着,王老师详细讲述了清初“江左三大家”吴伟业、钱谦益、龚鼎孳,并称“南朱北王”的朱彝尊、王士祯,以及纳兰性德、李渔等才子的生平与他们所处时代的关联。他们的人做出了相同的人生选择,但其人生的境遇却各不相同。具体化来说,决定命运的因素是多重的。王老师对才子们的介绍中,还包含了他们个人的情感经历对他们人生旅途的影响,这些内容深深吸引同学们。

而后,王老师对重视生活且欣赏女子的袁枚、屡试不第的沈德潜等漂泊盛清才子在潜意识中藏有的企求作了详细的介绍与分析:认为在和平安定的生活状态下,人们的心理照样会生出得陇望蜀的企求来,但这些企求往往停留在潜意识里,时常会被谴责为矫情。

其后,王日根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以龚自珍、蒋春霖、易顺鼎为代表的晚清的才子随着时势沉浮的个人命运。在晚清的多数历史描述中,政治腐败,国力衰微,天灾人祸频繁,国土被列强瓜分,民不聊生。历史对每个个体烙下的印记并不相同,才子们的人生也因此充满着各种起起落落。 





 


最后,王日根老师对上述内容做了总结,认为别处的故事虽然都成了历史的过往,但仔细剖析,依然让我们产生羡慕、悲悯、同情和哀痛无论是清初、盛清还是晚清,无论是颠沛流离,还是和平时代,或许我们都不宜作简单的命运总结人们珍爱和平,但对生命、爱情的拷问却是永恒的话题,纵观大清十二位才子,处理爱情的态度各有不同,也带给他们各不相同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遇到矛盾与纠结,借助个人性格、礼仪规范和世俗舆论作出取舍,每个人的生命史便出现了灰暗的,喜剧的,悲剧的,各种不同的人生

正如王日根老师所说“何妨古今一线牵”。保持对历史一定规律的洞察我们的心境就可以变得明。在热烈的掌声中,历时两个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谢舒星

拍照:王 

审核:范宇轩 李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