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七十八:中国现代文人书写行为的雅与俗

发布者:吴雨馨发布时间:2020-10-29浏览次数:308

1025日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先生做客唐文治书院,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中国现代文人书写行为的雅与俗”的讲座。




9a89ff5bbab15459e2289657fb6489c


  首先,李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展现了文人与文化艺术、书写与劳动的关系,发出了“追求高雅却未能免俗”的慨叹,呼吁书院学子广泛涉猎,跨学科学习,多学科结合、融合、磨合,打破壁垒,成为“一专多精”的顶尖人才不仅学习,书法也是如此。“书坛与文坛要合拢,文艺与书艺要合并”这样可以爆发出更大的创造力


接着,李教授从五个方面作出汇报

一、汉字文化与文人的书写行为

汉字是中华文化之根,被誉为世界第五大发明。而中国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中国书法的形成与发展,体现了太多中国审美与艺术精神,蕴含了太多中华文化与人文情怀。文人书写行为有书法化书写,也有文学化书写,但更多的是日常化实用化的书写,各有价值,甚至时而交叉融合。

  二、现当代作家文人的手稿

教授列举了几个耳熟能详的例子,其中之一是《祭侄文稿》。作者见殁于战祸的侄儿头骨,情不能抑,奋笔直书。清肠百结,顺管奔流,遂至惊心动魄之作。传统文人士大夫不约而同将书写作为与其生命并行的一种存在方式,近现代以来的文人作家亦会在习以为常的写写画画中或激昂文字,或立像立人。而书写,是“生命外化的符号”。

三、现当代作家文人的书法

  教授与我们分享了自己收藏的一些书写作品,令人艳羡。同时,他提到,贾平凹先生曾表示书法不可无经典基础,不可无内涵,不可过光线,不可过燥。教授表示自己的想法与其不谋而合,这亦引发教授对当下“丑书”现象的观察与思索。

四、现当代作家与书法文化

近代以来,许多的文人群体都在书法上有很高的造诣,从康、梁、龚、黄到文学史家王国维、章太炎,教授指出,一些作家自小接受书法文化的熏染和教育,结下一段翰墨良缘,此后对书法保持着浓厚兴趣与切身体验,甚至以书写为生命,创作具有符合特征的“第三种文本”,体现了作家“双创”的文本性质。

五、书写的雅俗人生与境界

  现当代文人书法的文化有六大功能,其中,延安文人与书法文学建立了普遍而又密切的的联系,将书法引向新的境界。而从审美的角度,文人书法也存在艺术、亚艺术、非艺术三个层次。文学文本与书法文本容易进入复合型创作。


最后,李教授评价:“翰墨惊天地,诗书通古今”中国文学与书法文化源远流长,相伴而行,都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融会贯通,我们当坚持文化自信,拥抱浩瀚的汉语文学,传承灿烂的中华传统。




245361ca1770bd4cf42d0452d9b69ae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李教授的讲解,同学们更加了解文学与艺术,尤其是书法艺术的关系,也对如何实现中华文化融合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


通讯:王  

拍摄:孙杨钦

审核:李思睿、范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