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简介及2020级学生选拔方案

发布者:胡月华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972

唐文治书院简介

 

院长寄语

唐文治书院是苏州大学近几年回归大学本位,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我们为书院学子提供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独特的管理模式,强大的师资阵容,更多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祝愿每一位唐文治书院的学生都能成为具有人文情怀与世界视野的学术型人才!

——院长陈进华

 

进一步推进苏州大学“卓越人文学者教育培养计划”,苏州大学借鉴剑桥、哈佛等国外著名大学的书院制,参照西方文理学院的本科培养模式,于2011年成立了唐文治书院(简称文治书院)。书院以著名教育家唐文治先生(1865—1954)的名字命名,突出民主办学、敬畏学术、教学相长、自我发展的特征,积极探索打通文史哲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引导学生建立科学合理全面的知识结构,积极培养具有世界情怀和人文情怀,传承苏大精神和文治精神的复合型、学术型拔尖文科人才,努力实践新理念,探索新模式,形成新机制。

 

【一】全新的培养方案

唐文治书院强化文史哲专业融通,培养高水平文科人才。

书院采取注重“第一课堂”的培养模式,始终将培养从事文、史、哲研究的高素质学术型专门人才作为目标,探索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我们将从2020级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师范)、哲学、思想政治教育4个专业的新生中,择优选拔30名学生进入唐文治书院。书院录取之后,学生学籍即转入书院,由书院进行四年一贯制的“小班化”管理。

书院在课程设置上打通文史哲,回到文史哲专业的基本面,回到中国文化的“原典”,强调经典研读,从传统出发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的转换,以现代的立场阐释经典,夯实学生的文史哲基础教育。书院设置通识教育、大类基础、专业选修和专业必修4大类70余种课程,努力处理好的关系,为学生构建底宽顶尖的金字塔形知识结构。除部分通识课程外,主体课程都是单独编班授课。书院注重发挥学生的学习自主性,着力训练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除课堂教学外,特别重视阅读、讨论、作业等环节,部分课程采取以学生为主体的专题报告、课堂讨论等方式,强调学生自主性的发挥。

在校期间,书院学生已在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6篇,先后获得苏州大学䇹政学者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

【二】国际化人文培养

唐文治书院注重国际化人文培养,厚植新时代世界情怀。

书院始终坚持“国际化”培养,鼓励学生“走出去”交流学习、带回来经验体会,引导学生用世界眼光思考问题、用世界思维解决问题,激发学生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担当人类命运重任的信心和潜力。书院第一学年特别设置每周10节的英语课,强化英语训练,使学生真正掌握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打好国际化的基本功。已毕业的五届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100%,且每年均有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

书院不断提升对外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与部分国际名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的机制。一方面是“请进来”,聘请海外人文领域知名学者、教授为学生开设系列讲座,捷克查理大学的罗然(Olga Lomová)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的瓦格纳(Rudolf Wagner)教授、哈佛大学的宇文所安(Stephen Owen)教授、李欧梵教授、王德威教授、杜克大学的罗鹏(Carlos Rojas)教授、加州大学的白先勇教授等均受邀为书院学子开课,与学生直接交流与探讨,极大地拓展了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

另一方面是走出去,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研修。近三年,唐文治书院近50%的学生获得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赴剑桥大学、杜克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游学,参与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暑期研习班、意大利威尼斯大学暑期研习班、英国剑桥大学暑期研习班、日本宫崎公立大学暑期语言文化研修项目、江苏高校学生境外学习政府奖学金项目等海外交流项目十余项。

【三】强大的师资阵容

唐文治书院配备强大师资阵容,发挥大师引领作用。

书院采取教授联合授课的方式,以高薪聘请的方式,遴选配备文史哲一流师资为书院学生授课。以小班授课、小班研讨为特色,师生之间互通无间。教师注重研究性教学,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训练,鼓励学生自主深度学习。

除了本校文史哲专业的一流师资外,还延聘海内外著名教授或著名作家主持常设性的讲座课程已达70余场。除前述海外学者外,还有清华大学的汪晖教授、刘东教授、沈卫荣教授,北京大学的荣新江教授、张辉教授,复旦大学的葛兆光教授、傅杰教授,同济大学的孙周兴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李孝悌教授、张隆溪教授、郑培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陈子善教授,著名作家阎连科、毕飞宇、韩少功、苏童、麦家、韩松等人,都亲自为书院学生授课,进一步优化了学生知识结构,拓展了课堂的广度和深度。

与此同时,文治书院始终实行全程“导师制”,聘请文史哲院系中学识渊博、品德高尚的教师担任导师,负责在大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导师制”强调导师和学生平等交流,尊重学生个性,关注师生共同发展,从而保证导师制在教学方式上的因材施教,教育内容上的德智并重,和教学环境上宽松自由的实现。

【四】独特的管理模式

唐文治书院营造立德树人氛围,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书院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思想引领作为学生管理的重中之重,注重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书院坚持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各类读书沙龙、文化参访、郊游踏青、社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组织成立文和爱心学社在敬老院、孤儿院和图书馆进行大量志愿服务工作,拓展学生的社会视野。

书院学生先后参与了60余项国家、省、市(校)级科研、科创项目,其中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重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连续两年(20142015)进入“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一支团队获得2014“调研中国优秀参与团队。

书院鼓励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学习方面,每一届学生均拥有一间固定教室;生活方面,实行“集中住宿制”,学生享有相对独立、比较优越的住宿条件,男女生宿舍区各有专门的活动中心、阅览中心、生活间等设施。集中住宿拉近学生距离,增进学生同窗感情,增加学术交流机会。

学生事务中心发挥了服务书院、沟通师生的功能。连续举办的“文治读书会”将对文史哲经典的阅读习惯,融入书院学生的生活中;由学生主编的《文治学刊》已印刷发布16期,刊发书院导师、学生撰写的学术论文和文学创作;以学生为主体运营的文治微信公众号,以互联网为载体,以新媒体的方式记录书院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所思所想。

 

经过九年多的改革与发展,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术研究人才,他们拥有:

  • 优秀的英语水平:

2013级的李嘉铭获第五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华东赛区一等奖,2015级的张煜棪同学分别获得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姚在先等11名同学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奖。

  • 卓越的写作能力:

2011级的王宇林同学获得第五届“新纪元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组二等奖,2015级的张煜棪同学在《钟山》杂志发表小说《没有手腕的河》, 2017级的许非同学获得了“十九届中国少年作家杯”一等奖、“中国青年作家杯”二等奖,2019年许非和汪祖康分别获得“第七届全球华文青年文学奖”短篇小说组冠军及一等奖。

  • 出色的科研实践能力:

书院学生先后参与了60余项国家、省、市(校)级科研、科创项目,其中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重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书院有11位同学主持过“䇹政学者”项目。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连续两年(20142015)进入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一支团队获得2014“调研中国优秀参与团队。王宇林同学获“2015年度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二等奖”。

  • 高比例的深造学习

在已有的六届毕业生中,有72.84%的学生选择进入硕士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深造(保研比例41.36%,考研比例31.48%)。其中,张煜棪同学被哈佛大学东亚系录取为硕士生并获得奖学金。这些都充分显示了书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与不凡实力。

 

秉承“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的院训精神,

铭记“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精神,

坚定要成为新时代“人文学者”的理想信念,

热忱期待有更多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同学加入我们。

加入唐文治书院,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加入唐文治书院,创造拥有无限可能的精彩人生。

 

所在校区:独墅湖校区

电话:05126588530365880236

传真:051265880757

书院网址:http://twzsy.suda.edu.cn/

 

 

 

唐文治书院2020级学生选拔方案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努力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苏州大学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继续从文史哲专业(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师范)、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四个专业)的录取新生中,择优选拔认同书院制人才培养理念,道德品质优、学习成绩好、有发展潜质的优秀学生加入唐文治书院。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选拔人数

2020年拟选拔人数初定30人左右。

 

(二)选拔对象

录取在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文学院、社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史哲专业(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师范)、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四个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

 

(三)报名方式

网上报名时间:自“网上报名系统”开放起(具体开放时间请关注迎新网站),至2020828日止。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

报名一律采用网上申请的形式。申请者需登陆苏州大学迎新网站(http://welcome.suda.edu.cn/),根据提示进行网上报名、填写及提交申请。提交成功后,请将《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20级学生选拔申请表》进行打印。

申请者网上报名的同时,须提供以下五项材料:

1. A4纸打印的《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2020级学生选拔申请表》签字后扫描成电子版。

2.中学阶段主要获奖证书扫描件和其他证明自己优势的材料扫描件。

3.本人身份证扫描件,近期正面免冠电子照片一张。

4.小论文:我与我的世界(须由申请人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撰写,可以谈谈全球化、新冠疫情、身边的种种等对自己的影响,以及自己对未来的期待。字数1000字以上)

5.一份不超过3分钟的视频资料,视频内容可包括自我介绍、书院制之我见以及申请优势等。

以上材料请按顺序整理好,请以“姓名+学号(唐文治书院申请材料)”命名,发送至邮箱twzsyzs@163.com

注意事项:申请材料应当清晰、真实、完整。唐文治书院在收到学生申请材料后将及时在网上报名系统中确认,请注意查询。

 

(四)选拔程序

1.资格初审

时间:2020829-30

对于在规定期限内发送邮件且内容和形式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唐文治书院2020级学生选拔工作小组将进行初选评审,确定参加视频面试的学生名单,学生可在“网上报名系统”中查询初审结果。

2.视频面试

时间:2020831

唐文治书院成立视频面试专家组对初审入围者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道德品质、人文素养、创新想象、交流表达、外语口语、心理素质等方面。

3.拟录名单公示

时间:202092

按照选拔条件和视频面试成绩排名,结合申请材料,确定唐文治书院2020级拟录学生名单。该名单经学校审定后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接受学校和社会监督。

4.录取名单公布

时间:202097

唐文治书院将在苏州大学迎新网站和唐文治书院网站上公布最终录取名单,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

 

(五)监督机制  

1.为保证唐文治书院学生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纪委、监察处将对唐文治书院选拔录取工作全程监督。

2.申请者应本着诚信的原则,申请材料必须属实。书院将严格审查所有材料,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选拔资格。

 

(六)联系方法

邮编:215123

电话:051265880757

0512—65885303

18801546897(史老师)

13656224802(胡老师)

传真:051265880757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仁爱路199号苏州

大学独墅湖校区1005-5218

电子信箱:twzsy@suda.edu.cn

书院官网:http://twzsy.suda.edu.cn/

书院招生咨询QQ群:675421720

 

(七)本实施方案由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