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充实过好大学四年——唐文治书院2019级新生第一课

发布者:田壮志发布时间:2019-09-15浏览次数:380

2019911日下午2:30,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院长陈进华老师在1005-5339为书院2019级新生开展了开学第一课,陈院长以“如何充实过好大学四年”为主题进行演讲,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地期盼。

首先,陈院长对书院201933位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陈院长认为同学们选择唐文治书院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也是大家实力的体现,希望同学们抓紧大学四年的点滴时间,过充实的大学生活。

接下来,陈院长深入浅出,向大家提出了四点建议:

.把握大学生涯,追求三样人生的法宝:知识、友谊和爱情。同学们应在学习中不断丰富知识,在实践中不断收获友谊并追求适当的、真正的爱情,把握好人生的每一个机遇,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二.明白何为立人之本。书院同学最重要的立人之本应该是专业基础和人文精神。基础方面,一方面要秉承唐文治精神,研读原典,夯实文史哲基础,把论孟老庄等经典著作读好、读精、读神。另一方面,要成为一名卓越的人文学者,不能丧失根本的人文情怀,要在作品中获得品性的涵养,腹有诗书气自华,形成沉稳踏实的气质。

三.抛开功利与压力,用读书放松自己,让内心收获朴实与安静。院长幽默风趣地提出了“文化养颜说”,认为“愁容不上春风面”,醉心文化的人自然会由内而外地得到修养与提升。幽默之余,陈院长从三个不同层面提出了阅读要求:最基本的是研读基础经典,其次是阅读专业书籍,最后达到博览群书的境界。陶渊明曰:“好读书,不求甚解。”陈院长的建议,恰恰与其言不谋而合。

四.读书要有献身精神。院长强调,读书人应该放下功利的考量,切实打好底子,莫要因贪恋一时之利而追悔莫及。书院人应具备安贫乐道、淡泊名利的儒者精神,才能在五彩人生面前目而不眩。

最后,陈院长为书院同学提出了两层理想:要有大目标,要有小目标。这两个理想看似浅显简洁,却蕴含了哲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同时将之分解为一个个子目标加以实现。所谓“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陈院长希望同学们用奋斗实现理想,用汗水浇筑精彩人生!

陈院长的讲话让同学们感受到书院的亲切温馨,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对学习生活进行规划思考。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希望2019级新生们在书院中沉潜自我,愿大家渡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通讯:汤浩然

摄影:范宇轩

审核:范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