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唐文治书院欢迎您!

唐文治书院系列讲座之九十六:能否寻找写作与阅读的新源头

发布者:范宇轩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24

2023年3月13日晚7:30,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冼为坚中国文化讲座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文学荣誉博士、目前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作家之一阎连科先生和著名作家、评论家、《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先生应邀开展了一场以“能否寻找写作与阅读的新源头”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苏州大学文学院和唐文治书院联合主办



首先,程永新先生谈自己读书时对小说的痴迷和毕业后几十年来始终坚守文学相关行业的经历,切身体会到自改革开放以来,一批老翻译家启蒙了新一代作者。我们现在应该重视对新作家的培养,文学需要薪火相传,几十年来的成果需要呵护、传承。

接着阎连科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三本令他有醍醐灌顶之感的小说。一本是《一间自己的房间》。阎连科先生一直将其作为小说而不是女性主义的理论著作进行阅读,由此思考能否找到写作和阅读的新源头。先生接着提出了三个共识:一是当代没有作家的成就能和鲁迅媲美;二是中国小说的丰富性、现实性远比不上现实生活;三是属于五六十年代作家的写作时代基本结束,新的时代正在到来。他接着提出思考:中国文学和世界其他的文学如何进行比较?通过什么标准比较?阎连科先生看来,人物、语言、故事、销量都无法作为比较的尺标,文学比较的点真实“真实”是文学最伟大之处,也是所有文学相通的地方。文学中的真实是多种多样的,第一种是不真真,例如《搜神记》,所有的文学都是从不真则真中走出的;接着出现了第二种真实,是无法考察的、神秘的真实,例如《聊斋志异》中的《快刀》;第三种是触及普通人的、经验的真实,中国文学在鲁迅以前,即便是《红楼梦》都没有达到过这种真实。而现在经验的真实达到了它的顶峰。然而20世纪卡夫卡又重新回到了不真则真,回到了原点,同时也是新的起点。

第二个是《秃头歌女》。在阎连科先生看来,它用荒诞的情节展现了对所有小说所描绘的真实的反动,是一种更为震撼的真实,无法反驳也无法回避,先生称之为反真实。他从荒诞派的戏剧中汲取了相当多的经验,诸如此类的还有《送菜升降机》、《生日宴会》等作品,它们描绘着真实真实,即眼前的真实。从真实的角度对中国文学进行考察,从鲁迅到今天,我们的文学只有一种真实——经验的真实

接着阎连科先生谈及第三个对他产生极大影响的小说情节:《尤利西斯》的第十八章,引入“为什么不能把《庄子》、《桃花源记》、《野草》作为短篇小说”的思考《庄子》中有“意识流”的色彩,《桃花源记》中有哲学的影子…中国文学中本有丰富的“真实”,但我们如今却始终围绕着一种“真实”打转。阎连科先生提出今天的写作是否能去写其他的“真实”换一条写作的轨道或许是当今文学界可以努力的方向

紧接着,程永新老师也就文学中的真实做了一些讨论,认为近来文学同质化是一大问题,在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大树上,树的果实应该更加丰富,鼓励青年作家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同时勇于尝试创新。

最后,两位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给热情的同学们签名此次讲座圆满落幕。



通讯:王艺淳杨玉洁张刘浏

图片:宣传部

审核:王磊